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本学期第五期导师组师生座谈会举行

  12月6日中午,本学期第五期导师组座谈会在廖凯原楼134室顺利举行。俞可平、何增科、梁鸿飞、马啸四位老师与来自2020级、2021级、2022级、2023级的20名本科生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7f0935b30abfdb81b50a5cfcf3e1e4d

  首先,2023级的新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希望通过座谈会对专业学习、未来发展有进一步的了解。接着,老师们结合自身经历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本科生如何进行科研,如何培养自己的兴趣等问题,并给出了诸多富有启示性的建议。

  俞可平老师在回答问题时,首先指出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点进行实地调研,拓宽自己的视野。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接着从四个方面对如何选择研究主题对同学们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第一个是所选课题要具有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第二个是研究者需要掌握与研究领域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第三个是需要有可行的条件,例如可以获取选题所需的数据材料;第四个是需要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兴趣才有动力。除此之外,俞老师也强调了广泛学习的重要性,他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的真实事例进行阐述,在北大本科期间学的每一门课都是有意义的,许多已经工作的学生们发现在学生时代所学的内容对自己现在的工作非常有帮助。通过生动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眼光长远,脚踏实地,只有重视积累沉淀才能实现厚积薄发。

  何增科老师这对科研的持续性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他结合自身在哈佛大学的学习经历,指出要深入研究一个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何老师也强调了问题意识的灵活性,提出一个好的问题为研究赋予了生命力。同时,他认为选择与问题相匹配的方法和素材也是非常关键的。何老师提到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没有高低之分,可以向专业老师寻求帮助,这会让同学们少走很多弯路。此外,关于职业的选择,何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遵循内心的召唤,重视本科生期间对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为未来发展道路打好基础。

  梁鸿飞老师强调了综合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学习的过程中,汲取多方面的知识对培养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思考能力至关重要;在研究中,没有相应的知识背景,就难以做出及时和精确的反应。除此之外,梁老师提到现在学生们获取知识的路径非常多元,同学们更应该主动学习,不断拓宽知识储备,培养综合分析能力。关于研究方法,他指出了量化分析和掌握合适分析工具的重要性。最后,结合自己学习经历,梁老师谈到现在本科生拥有更加丰富的选择,他鼓励学生们要珍惜现有的机会,并认真考虑自己是否对所研究的问题感兴趣。

  马啸老师对本科生如何进行科研提出了很多实用建议。首先,他指出大一大二要先打好理论基础并注重研究方法的培养,大三开始进行科研实践。其次,针对大三大四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选题的问题,马老师指出本科生们要重视研究的问题意识,更需要看到问题背后根本性逻辑和抽象概念,并且通过举例说明了如何从一个具体事例提炼出一个抽象概念。此外,关于同学们对课程学习与实际运用之间产生的问题,他指出很多课程不仅教授知识本身,还培养了同学们查找资料信息、快速熟练掌握各类知识以及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关于兴趣发展的问题,马老师也提到兴趣是在完成某项任务的过程中培养的,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各类实践,在学习和行动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热爱与志向。

  通过座谈会上与导师们深入交流和热情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不仅得到了关于学业发展的实用建议和指导,更获得了许多关于人生未来规划的启示,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