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治学系

系主任:张长东

副主任:段德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政治学是北京大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支撑,是设置在北京大学的教育部政治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主要依托学科,因此,是为北京大学优势学科,目前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

  本专业已形成重视基础理论、强调基础养成、注重规范与实证研究方法、着力培育思想创新的学术传统和风格,经年的发展中,培养了大批胜任专业研究、教书育人和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其中若干人已成长为国内外知名学者和领军人才。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政治学在北京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学三个二级学科。

  政治学理论(博士点)设置“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思想”、“西方政治思想”、“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理论与战略”4个研究方向。中国政治(博士点)设置“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党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及其变迁”、“中国国家治理”4个研究方向。比较政治学”(博士点)包含“比较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比较政治制度与公共政策”、“政治发展理论与比较分析”3个研究方向。以上三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主要在博士点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增设“国家治理理论与评估”、“中国国家治理”、“网络治理与智慧政府”、“政治行为的比较经验分析”等研究方向。

  本系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0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研经验丰富,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思想、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文化、比较政党、民族政治、政治发展、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政治学研究方法和实证研究等领域取得出色成果,形成明显的学术优势。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