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专业介绍

政治学与行政学

  北京大学政治学历史悠久、声望卓著。从京师大学堂法政科政治学门到现代政治学系的建立,经历百多年的发展,形成优秀学术传统。现具备系统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学科和学术发展成绩斐然,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四届位列全国第一名,是全国唯一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课程体系与高质量的专业课程,形成了成熟的专业教育、训练和培养体系。

  本专业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方针,坚持构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本科教育体系,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培养人才。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构建多样化、开放探索式培养途径。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引导学生发现志趣、发挥潜力、自主探索和深度学习,强化学生知识体系构建和素质能力的综合培养。

  本专业有全职教师25名,其中教授7名、长聘副教授2名、副教授7名、助理教授9名。学生与专任教师的生师比为1:1.57左右。专任教师中有96%拥有博士学位,有54%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博雅讲习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师队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道德品格高尚,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实事求是的学风、积极进取和科学创新精神。精通专业理论和方法,具有完成本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知识储备和培育能力。
    
政治学与行政学(数字治理方向)

  北京大学政治学历史悠久、声望卓著。从京师大学堂法政科政治学门到现代政治学系的建立,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现已建立了完备的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学科和学术发展成绩斐然,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四届学科评估位列全国政治学一级学科第一名,是全国唯一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课程体系与高质量的专业课程,形成了成熟的专业教育、训练和培养体系。

  2022年,政府管理学院在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下增设数字治理方向,面向文、理科招生,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负责培养,信息管理系参与建设。设置数字治理方向,是建设世界一流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推进新文科发展、创新文科研究方法和技术、培养一流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推进政府治理深刻变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

  本专业方向有全职教师44名,其中教授18名、长聘副教授3名、副教授12名、助理教授11名。专任教师中有98%拥有博士学位,有41%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师队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道德品格高尚,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实事求是的学风、积极进取和科学创新精神。精通专业理论和方法,具有完成本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知识储备和培育能力。

行政管理

  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源远流长,发端于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的仕学馆和法政科。作为中国现代行政学的发源地,北京大学在国内最早设置行政学相关课程(1902年),最早出版行政学相关著作(1921年),最早讲授“行政学原理”(1931年),最早在大学中设立专门的行政学研究机构(1934年设立行政研究室)。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行政管理专业伴随着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创新发展,现已成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柱学科。

  本专业包括行政管理学系和公共政策学系两个教学分支机构和多个校级研究机构,拥有全职教师21名,其中教授9名、长聘副教授1名、副教授6名、助理教授5名,师资力量雄厚,教育经历优异,学科背景多元。本专业建有包括本科生、硕士生与博士生在内的完整培养体系,设有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主要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宪法与行政法学、公共政策分析、经济学原理、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行政学研究方法、组织与管理、管理运筹学、法治政府概论、比较公共管理、地方政府管理等。

城市管理

  空间、效率、公平与品质是城市发展与运转最为核心的环节,其聚焦点在于如何更好地管理城市、规划城市和运营城市。城市管理是管理学融经济学、政治学、地理学和城乡规划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学科,已经成为公共管理学科的主要方向之一,并呈现多样化发展格局。面向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大需要,2003年北京大学区域经济专业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开中国之先河,设立了全国最早的城市管理本科专业。该专业2007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试点,2008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获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

  本专业现有全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2名、助理教授2名,所有专任教师全都拥有国内外顶尖大学博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与博士后从城市管理到区域经济学跨学科的培养和衔接体系。主要课程包括城市管理、中国区域经济学、城市历史与文化、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与应用、城市治理定量方法、城市经济学、区域发展与管理、城市规划、城市发展与政策、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宪法与行政法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分析、经济学原理等。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