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是中国现代政治学、公共管理的发轫之地,是北京大学传统学科源远流长的激扬之所,是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英才育苑。百年建制,北大政治学人、管理学人接续奋斗、勉力前行;“天下为公、报国为怀”,政管人与时俱进、追求真理,肩负着历史和时代使命。

  国家发展同大学成长相辅相成。作为中国现代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的学术重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拥有百年学科历史和传统学术底蕴,并逐渐发展形成兼具创新完善与自我更新能力的优质学科。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是“戊戌变法”的产物。所谓“变法”,实质上就是中国谋求从传统国家向现代国家的转型。作为一门与现实政治高度契合的学科,政治学从一开始便与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1898年,京师大学堂宣告成立,第二年即在仕学院内设立政治专门讲堂。1902年,政治科被列入“大学专门分科”计划的“七科”之一。1910年,京师大学堂首次以法政科—政治学门为单位招收政治学专业本科生,1913年,政治学门12名本科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标志学科和学系建立完成。1919年,北大“废门改系”,政治学门正式定名为政治学系。百余年来,政治学前辈筚路蓝缕、孜孜以求,李大钊、张慰慈、钱端升、张奚若、许德珩、萧公权、罗隆基、王铁崖、赵宝煦、罗豪才等都曾在这里执教授课,最早在中国系统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承政治文明,培养后辈学人。

  作为国内第一所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建设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时期政治学恢复重建。1982年,北大率先重设政治学专业并于次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1983年北大设立全国第一个政治学博士点并于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8年,北大成立了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完成了新时期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在北大的重建。2001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和城市与环境学系区域经济学专业联合,共同组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历经变革与发展,学院目前设有政治学、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和区域经济学1个二级学科,涉及法学、管理学和经济学3个学科门类,设置3个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行政管理、城市管理;10个硕士点: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中共党史、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发展管理、应急管理、区域经济;8个博士点:政治学理论、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应急管理、区域经济;3个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应用经济学。

  政府管理学院承担政治学、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政治学一直排名第一,公共管理始终名列前茅。近年来,学院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政治学下自主设置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二级学科、在公共管理下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未来将在数字政府、城市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专业领域继续开拓发展。

  所谓大学,就是通过学术活动,实现教书育人、探究真理、服务现实、传承文明之目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是关于治国之道的学问,探究如何管理政府、治理国家、引领社会。今天,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就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政治前沿问题,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通晓政治思想、管理哲学和管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教书育人是大学的基本功能。在教育体系上,政府管理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教育,MPA、IMPA、MPP专业学位教育,以及非学位教育,满足不同需求的国内和国际学生的培养要求;在教育理念上,学院本着有教无类、尊重个性、服务社会的育人宗旨,为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科研院所培养教学研究、战略规划、政策咨询、公共管理的综合性人才。

  探究真理是学问的本质属性。学术引领思想,思想主导实践,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需要面对现实问题的学术思考和政策意见,以学术进展来改善公共政策,推动社会发展。百年前,政治学先贤坚持对真理的执着追求,用自己的智慧甚至生命去探寻救国家于危亡的道路;新时期,现代化理论、公平正义理论、政府与市场理论打破观念和体制禁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理论智慧。家国情怀、求真问道、理性温和,应该是政管人的风骨和人格。

  服务现实是学术和学业之目标。作为经世致用之学,北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的学术演变,始终与国家的政策议题、思想变迁相随,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基层自治到社会建设、从机构改革到职能转变、从自由民主到国家治理,每一轮改革的起承转合处,学术研究都发挥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学术意识产生新的理论解释,进而促成新的共识以改善管理和政策、推动社会发展。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北大政管人不止是为了兴趣而研学,更重要的是基于一种改良社会、改善管理的责任担当。

  传承文明是教育的天然使命。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对于个体而言,就是修身为本,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懂得人之为人的修养与团体合作的境界。北大精神、政治文明代际传承、熠熠生辉,根源于一代代悲天悯人、力学笃行的资深学者,也得益于志存高远、坚忍不拔的中青学人,更有赖于风华正茂、砥砺奋进的新生学子。让每个人完成自己的历程,让每个人享受成长的过程,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学生一道成长、与国家一同发展。

  当今时代,国家现代化和世界全球化两大议题摆在面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都面临着深刻的政治变局和治理难题。时代为北大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提出了各种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愿与全国、全世界学人一道,探索新时代的良政善治之道,以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燕继荣

  2021年1月1日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