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MPP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为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及援外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北京大学依托自身的综合资源以及商务部、教育部的支持与指导,于2008年创建中国援外培训学历学位项目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硕士项目,简称MPP,由政府管理学院承担主要教学及管理任务。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为首批创建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的单位,自2008年首期学员入学以来,北京大学已承办项目共十二期,招收学员近300人,分别来自亚、非、拉4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公共组织。

本项目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公共事务、行政管理和公共政策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通过课堂教学,学员能够较好的掌握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提高国际视野。同时结合实习考察,案例讨论,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员的领导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学员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借鉴中国公共政策和管理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充分掌握从事公共部门管理的现代技术、方法和实际技能,以适应现代政府管理发展的需要。学员在来华学习的同时,也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目前发展的状况,为未来中国与其所在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该项目创办以来,严格遵守商务部、教育部项目规定,并结合北京大学的统一要求,倡导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按照《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留学生手册》、《项目手册》具体执行。

该项目学制一年,全英文授课。政府管理学院依托北京大学的整体实力,基于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优势,面向国家需要,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分方向与高素质的培养战略,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分析能力,宽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能引领未来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的杰出人才。另外,政府管理学院还与校内其他二级学院如国际关系学院、燕京学堂等开放共享课程。

 

二、项目准备阶段

根据每年初商务部下达的批文,分阶段进行项目的准备:

1、每年2-3月,根据商务部通知制定招生简章,经审批后发送各驻外使馆经商处;

2、每年3-7月,根据经商处的推荐收取学员申请材料,招生小组审核筛选报名材料确定录取名单,提交校留办、研究生院、国家留学基金委及商务部培训中心确认审核。

3、每年8月初,确定录取名单,联系经商处及航空公司,寄送通知书及办理来华手续。

4、每年8月底9月初,制定迎新计划,开展为期两周的迎新活动,办理报到手续。

三、项目实施阶段

该项目培养方案经院学位委员会审批,提交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审核立项,学生培养过程严格遵守教育部对于学历学位项目的要求执行。

1、课程安排

1)必修课

课程名称

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经济学

中国政治与公共政策

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

研究设计与实践

中国概况

中文

2)选修课:

课程名称

创新与经济发展战略

公共与非盈利组织战略与管理

中国区域发展战略

中国法律与社会

公共政策中的分配正义

比较政治文化

公共管理

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

中国外交政策

非洲综合问题研究

 

3)课程设置:

学员在规定年限之内完成7门必修课,4门选修课,修满30学分,成绩合格,并参加项目组织的社会实践考察。

 

4)师资配备: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共有专职教师50多名,学术专业背景横跨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工程和信息技术等领域。项目还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等校内院系及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杰出中青年教师参与授课,并定期邀请著名海外学者举办学术讲座等。

 

2、教学方式:
 

项目教学为全英文,采用课堂教学,实践学习,案例讨论,模拟训练等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学员通过课堂教学,能够较好地掌握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提高国际视野。同时结合实习考察,案例讨论,模拟训练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员的领导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学员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借鉴中国公共政策和管理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充分掌握从事公共部门管理的现代技术、方法和实际技能,以适应现代政府管理发展的需要。

学员应围绕一些关于公共政策和管理的话题开展论文研究的准备工作。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际。论文形式一般是专题研究性论文,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论文应体现学员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期安排:

 

按照北京大学校历要求,分为春、秋两个学期,秋季学期入学:

新生报到:8月底9月初

新生体检和入学教育:9月初

新生开学典礼:9月初

上课:9月中

春季学期:2月中

  毕业阶段:6月底至7月初

 

4、毕业论文

 

1)毕业论文具体要求

学员应围绕一些关于公共政策和管理的特色话题开展论文研究的准备工作。第一学期初,学院根据师生双向选择分配论文指导老师。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的管理实际。论文形式一般是专题研究性论文,特殊情况也可以是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论文应体现学员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答辩具体要求

论文合格的同时,学员还必须通过相关专业专家评审及论文答辩。

3)社会实践及调研

项目十分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进一步增进项目学员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政府管理学院外事办公室在研究生院和留学生办公室的支持下,综合气候、节日、交通等因素,组织协办不同种类的考察活动。基于让学员劳逸结合的考虑,学院外事办联系车队、安排导游,定期组织市内考察活动。项目还积极开发中国地方特色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地方大型论坛等活动。另外,每年春季学期,在校方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该项目安排学生前往长江三角洲进行考察活动。让学员充分体验中国不同地区的发展。

 

5、学位授予

在规定年限之内修满30学分,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四、项目完成阶段

后续跟踪方面,制作项目纪念册,院友办协助发放北京大学校友卡,以邮件和社交媒体群形式保持联络,支持协助学员继续来华深造计划,关注项目学员职位晋升及后续发展。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