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庞亮助理教授为本科生导读《关于波兰政体的思考》

  12月1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134室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庞亮为同学们导读让-雅克·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著作《关于波兰政体的思考》。

  在导读环节,庞老师就本书内容及写作背景做了概要介绍。他结合多个现实案例,指出本书作为一部政治哲学的文本,理论极具穿透力。本书写作于18世纪70年代,当时的波兰是欧洲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一方面,国际形势紧张,普鲁士、奥地利、俄国等强敌环伺;另一方面,国内政治分裂严重,封建贵族围绕反对还是支持俄国干预分裂为两个派别,加之波兰议会实行一票否决议事制度,波兰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政治体制无法有效运作。在此背景下,波兰贵族、巴尔同盟代表维罗尔斯基伯爵前往法国向卢梭等人寻求拯救波兰局势的理论建议。本书便是卢梭经过对波兰政治深入研究后写就的作品。

  接下来,庞老师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与本书观点进行对照讲解。他首先介绍了卢梭的《社会契约论》,重点分析了国家与政府的区别、国家和公共意志的形成过程,以及共和国的合法性基础等。他进一步分析了《社会契约论》与本书在四个方面的区别与联系:一是前者重点论述人民主权,后者主要处理政府的问题;二是前者主要在规范层面进行讨论,后者重点考察波兰的历史传统对其政治的塑造作用;三是前者强调人民意志不可被代表,后者肯定了代表制的价值;四是前者对政治变化的态度带有革命色彩,后者主张渐进改革。总体而言,本书对规模巨大、历史悠久的国家如何改进统治提供了贴近现实的建议和启发。

  最后,庞老师带领同学们对各章主要内容及逻辑关联进行回顾。他带领大家重点围绕卢梭的如下观点展开讨论:波兰的政治改革不可过度激进、不应破坏保障自由的制度、应着力将法律置于人之上、教育公民热爱祖国、妥善应对外部威胁,等等。同学们还围绕如何理解卢梭思想中“人民”的含义、如何阅读政治哲学文本等问题展开讨论。庞老师鼓励大家精读政治哲学文本,结合卢梭的《社会契约论》等其他著作,进一步加深对本书内容的理解。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