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刘颜俊助理教授为本科生举办科研训练指鉴讲座

  11月20日中午,刘颜俊助理教授受邀与20名本科生共话本科生科研训练的“思”与“行”、“术”与“道”。刘颜俊老师围绕本科生要不要进行科研、何时开始科研、适合开展何种科研、怎样准备和协调科研工作、如何进行科研创新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真挚热烈的交流。

  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将科研思维贯穿于学习过程,不要僵化地将二者对立;将研究引入课程学习,学而不思则罔,研究性的学习才是真学习。无论完成毕业论文、继续学术深造还是开启职业生涯,通过科学研究获得的历练和素质能力提升都是提升个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智能时代,竞争力不再体现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时间压力下,刘老师鼓励同学认真对待课程论文,以其中的一些为基础,思考规划,形成问题意识,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提到,科研过程可能充满各种“煎熬”,但不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通常价值也较有限。在反复切磋琢磨中,要通过文献材料的深挖、方法工具的运用或寻求老师的指导意见,拓展想象力,突破瓶颈。学校本身资源丰富,若没用起来完成一项独立或半独立研究,也是一种浪费和遗憾。

  刘老师指出,科研起源于发现自己感兴趣且有价值的研究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在课堂学习和日常生活观察中收集感兴趣话题的灵感,从话题到问题,再从问题到谜题,进行观察、思考和提炼。大家有时想法很多,但思而不学则殆,要从既有文献和复杂现实中学习,反复淬炼,才能发展出有趣的研究问题及可能的解释。

  接下来,刘老师强调了从“思”到“写”的重要性。他指出,不要追求写作中一蹴而就的完美主义,这通常不可能,且本身就是个悖论。在写作初期,不必过分束手束脚,不要因瞻前顾后而阻碍创意的流动。科研是一个需要不断突破自我局限的过程,越做就越会做,越写就越会写,所以要勇于开启、耐得住反复。数据处理和调研完成后,尽早开始写作,写作的雕琢过程是规训和严谨化思考的最佳实践,不断迭代和修改是科研过程中煎熬却宝贵的一环,尤其对软科学而言。因此,他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开始研究性写作,但也要抱以迭代思维来从事,有耐性和持续专注的投入,从而使研究更严谨、深入和有趣。

  关于科研创新,刘老师鼓励大家可在新研究议题、新理论解释、新数据、新方法这四个方面作出创新。他强调观察、阅读是创新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他指出,研究尽可能立足于生活的直接或间接经验,将对自己和公共生活的关怀融入科研工作中,来自于观察的研究通常更可能产生较大的原创性创新。许多优秀的研究根植于研究者切身的生命体验和人生热情。其次,他强调阅读是与学术成果进行有意义对话的重要途径,也可通过此过程获取灵感。最后,他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既是科学也是艺术,需要在方法学习和理论阅读上扎实用力,某些情况下语言学习也是一种必要的投入。

  在交流问答环节,同学们就科研训练的各种问题和困惑积极踊跃地向刘老师提问,刘老师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刘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善用学校各方面资源,通过关注现实、平衡地阅读高质量文献,激发和培养批判性思考和科学思维。此外,同学们也可视需要选择跨院系的课程,丰富自己的视野。

  最后,刘老师欢迎同学们通过邮件、office hours等方式与他以及各位老师交流,老师们都很愿意为同学的科研之路提供更多的支持。这场午餐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开展科研的指导,在真诚、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