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本学期第四期导师组师生座谈会举行

  11月27日中午,本学期第四期导师组座谈会在廖凯原楼134室顺利举行。句华、杨立华、田凯、张允起、张洪谋等五位老师与来自2020级、2021级的11名本科生就毕业论文等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E:\微信\WeChat Files\wxid_a7gxqg8u43gw11\FileStorage\Temp\ca3c655389bb953733a48ad6c4cda51.jpg

  首先,参会同学们对个人的学习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做了简单介绍,老师们就2020级本科生的毕业去向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讨论。此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毕业论文如何选题、如何调研等问题,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诸多富有启发性的建议。

E:\微信\WeChat Files\wxid_a7gxqg8u43gw11\FileStorage\Temp\3e07b5d46e373559a452cdd9bb665e5.jpg

  张洪谋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出发,建议本科生在实际生活中寻找感兴趣的具体研究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与导师进行积极的交流与讨论,为研究问题寻找合适的理论出口,形成既有理论对话,又具现实关切的研究问题。

  张允起老师建议同学们从过往的课程学习以及文献阅读入手,在过去的经历中寻找到自己最感兴趣,最乐于探索的方向,在大方向的指引下,形成具体的研究问题。

  田凯老师指出,当前大多数本科生缺乏对现实生活的深入了解以及问题意识,因此在研究选题上普遍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田老师建议大家将实际生活与相关理论进行结合,寻找学界和个人兴趣的交汇点,形成多个有意义的研究选题,并且以此为基础,与同学和导师进行积极的沟通,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激发新的火花。

  句华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有关论文写作的文章,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文章学习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升在现实生活中洞察问题的能力。句老师从两个角度出发,鼓励大家通过长期实践以及对理论历程脉络的深入了解,培育自己“想事”的能力;通过长期阅读的训练,提高自己“想词”的能力。而后,句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经历,鼓励大家积极给身边的朋友、同学甚至是陌生人传递正能量,避免陷入焦虑。

  杨立华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未来发展的方向来选择毕业论文题目。对于有志于在学术界进一步发展的同学来说,毕业论文的题目可能与未来的研究息息相关;对于想要步入职场的同学来说,论文同样可以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启发。杨老师强调,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真性情”,坚持自己的初心,敢于说真话,才能找出真问题,做出真学问。不能只坐在书斋中,而应该深入现实生活,发现和挖掘问题,在责任和兴趣的驱动下,寻找可能的研究问题。最后,杨老师还指出同学们在开始研究前,应当先对研究进行设计,形成具体完善的研究计划书,为研究的后续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座谈会这一互动与沟通的平台,五位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不仅在学业上得到了启发,更收获了人生的启迪。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