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青年学者专栏】我院举办第十期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

  11月9日,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第十期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本期主讲顾超老师,主讲题目为“科技政治学初探:以中国的高温超导研究为例”。封凯栋、马啸两位老师担任评议人。社科部副部长郭琳,学院燕继荣、杨立华、封凯栋、倪宇洁、罗祎楠、张洪谋、王越端、杨文辉、庞亮、罗薇等老师,十余位在读学生及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等院校的校外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刘宇辰老师主持本期工作坊。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4c166e8547070a13c259280644ef3f.jpg

政府管理学院顾超助理教授

  顾超老师首先介绍了科技政治学的研究概貌,界定了原始创新的概念和特征,然后以中国的高温超导研究为案例,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国家与科学共同体之间关系的演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诺奖梦”是启动国家超导攻关的动力机制,常规科学的繁荣能够维护国家合法性,科学家的精神气质和国家的科研评价体系是影响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57158e8bedd5fa2ff2552dd09fa28f.jpg
工作坊现场

  封凯栋、马啸两位老师作为评议人,从科技政治学的学科价值、原始创新的分布特征、研究中丰富一手案例材料的应用等角度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其他与会老师从科技与政治的关系、论文中的因果变量、科学社会学、多种类型案例的探讨等角度对本研究的完善提出了建议,顾超老师对参加工作坊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自2019年11月至今已举办十期,工作坊旨在促进青年学术人才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写作能力,推动学术交流、促进思想传播、提升科研产出。学院多位青年学者通过工作坊进行科研成果分享和交流,希望在未来继续发挥加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积极作用。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