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金安平教授为本科生导读《工程国家》

  11月3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134室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政治学系教授金安平为同学们导读《工程国家:民国时期(1927-1937)的淮河治理及国家建设》,21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读书会伊始,金老师对本书作者和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工程国家》的作者是美国学者戴维·艾伦·佩兹(David Allen Pietz)。该书梳理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淮河治理的详细史料,在考察近两千年水利发展史的基础上,重点探讨民国时期的淮河治理与国家建设。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考察了从公元前200年到1927年间淮河治理的历史变迁,第二部分聚焦于1927年至1937年间国民政府治理淮河及其背后的政府内部纷争。

  接着金老师将全书内容拆解为18个问题,带领同学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是,第一,金老师强调这不仅是一本水利史的书,更是一本具有政治学意义的书。金老师让大家思考传统中国有哪些体现国家意志和治理行为的工程?在同学回答出修路、邮政驿道等等后,金老师强调了治水在农业国家具有典型和象征意义,水治理在传统农业国家中有绝对重要性;在传统国家向现代国家转型中有特殊重要性;在现代国家治理中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金老师指出,本书也可视为研究和写作的样本,作者从水利工程的角度讨论国家治理结构问题,从大量档案资料中发现问题,最后提炼出了“工程国家”这一概念。书的写作语言精练、叙事生动,剪裁得当,对于同学以后写论文在各方面都有启发意义。第二,金老师启发同学思考作者为何重点讨论1927年至1937年间国民政府的治淮历程,这十年是南京国民政府的国家能力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最强的时期,但即使这样也未能成功治淮,这更能凸显其制度问题,与新中国的治淮成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第三,金老师从“你对中国历史上印象最深的治河人是谁”的提问入手,结合古代潘季驯、近代张謇、现代李仪祉等治水人的事迹,介绍了“分黄导淮”和“束水攻沙”两种传统的治淮思路和首保漕运的政治优先战略。第四,国民政府如何治淮以及为什么没有成功?金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南京国民政府导淮委员会、全国经济委员会、救济水灾委员会等机构的建立和功能,分析了在治淮和工业化道路问题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矛盾、治淮官员的利益纠结、政治局限、技术缺陷、经费局促等治淮失败原因。大家围绕历史上河道管理体制的弊病、工程式治理方式的优缺点、国民政府如何因治淮失败丧失巩固政权的机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金老师引导大家思考为什么新中国在当时仍很落后的条件下,在1950-1954年能够成功完成淮河治理的关键工程。同学们在讨论中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集中统一的领导。金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并以原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国民党高级将领起义人员、新中国首任水利部长傅作义对治淮成功的感慨为例,说明为人民而治淮的理念以及中国人民对新政权的信任、对新生活的希望是成功治理淮河的深层原因,这也是“工程式”治理的一个经典案例。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