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马啸助理教授为本科生导读《清代地方政府》

  10月27日晚,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134室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马啸为同学们导读《清代地方政府》,21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导读环节,马老师首先对本书作了简要介绍。《清代地方政府》由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瞿同祖(1910—2008)所著,英文首版于1962年,是一部采用社会学方法研究清代地方政治制度和政府运作模式的著作,通过翔实多元的史料系统分析了清代以州县官为核心的地方政府的职能及非正式运作过程,呈现了一幅关于清代地方行政的较为完整的图景。

  马老师进一步讨论了本书写作特点。一是同时关注正式制度设计和非正式执行过程;二是史料丰富且具有针对性,作者广泛援引行政法典、条例诏谕、地方志等正式文件对清代地方政治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并深入发掘个人传记、文学作品等材料,为非正式政治过程提供了大量例证;三是文风洗练、逻辑缜密,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尽管成书至今已逾半个世纪,但本书的实证主义研究方法、写作风格和作者的学术品格仍具有高度学习价值。

  结合本书主要内容,马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思维实验,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是当代地方政府运作和清代相比有何异同,在哪些方面实现了超越?同学们纷纷从央地政府间财政关系、公务员规模、官员异地任职制度、政治过程中的私人性等角度对该问题进行回答。

  二是清代政府职能与当代政府存在何种差异?马老师引导同学们从州县官的角色转换入手,理解政府职能的演变。具体来说,帝制时代基于小农社会,地方政府的核心职能为司法和征税,职能范围较窄,州县官兼任了司法官、政务官、宗教领袖多重角色,而当代社会治理头绪繁杂,地方政府承担了发展经济、公共服务、维持稳定等多种职能,政府内部也呈现出更明显的专业分工特征。

  三是清代地方政治制度为何在运作中遭遇广泛挑战?同学们讨论提到制度设计不合理、正式收入过低、官员人事权过分集中导致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了地方政治过程中广泛存在的非正式性,马老师进一步结合自己关于地方政府博弈的研究以及其他最新理论成果,从学理层面将同学们对清代政治制度运作逻辑的理解引向深入。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