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本学期首期导师组师生座谈会举行

  10月14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本学期第一期本科生导师组师生座谈会在学院241会议室举行。句华、杨立华、田凯、张允起、张洪谋等五位老师和来自2019级、2020级的18位本科同学就同学们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eb3b0afbac018d7e19495a7f7354ed3

  首先,新入组的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几位老师也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经历、研究方向与开设课程。接下来,便进入到师生们的自由交流环节。

  第一阶段的提问围绕毕业论文的写作展开。有同学提出毕业论文联络导师的时间选择问题,田凯老师认为,在具有写作灵感时即可以与老师讨论确定选题,此后保持两周一次的指导为宜。杨立华老师提到,选题的过程不是线性的,会有多次反复。要从现在就开始思考题目,及早与老师讨论,确定自己的情况并“对症下药”。

  在毕业论文优秀标准的问题上,杨立华老师解答道:优秀的毕业论文,需要做到题目明确科学、有研究价值,格式上应当规范。对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也要相应提高要求。

  句华老师指出,毕业论文是一种对写作规范、研究能力的训练,可以充分锻炼同学们的调查研究与文字表达能力。田凯老师也阐述了本科生科研的重要性,希望20级的同学珍惜挑战杯的机会,进行独立做研究的训练。张允起老师强调,同学们要着重培养对学术文章的鉴别能力,学会分析文章的深度与广度。

e25f41a1093c4a1fc0ed438a8dee0fc

  接下来,大三年级的同学们就课程学习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关于本科生普遍具有的时间安排紧张、英文文献阅读困难等问题,杨立华老师认为,这是学习的正常过程,不必因此焦虑,应当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出精度和泛读的取舍。

  面临卷帙浩繁的文献,有同学提出了“如何构建知识网络”的问题。张允起老师强调,应当具备问题意识,加强平时的阅读和积累,方能从大量的文献中提取出精华。杨立华老师用几句话形象地做出了解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进有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要过于追求完美。句华老师也强调了“容忍失败”的重要意义。

  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基层社会调查执行困难的问题,杨立华老师指出:任何事情的解决方法都是多样的,应当学会变通,并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着本次导师组师生座谈会落下帷幕,同学们的疑虑也得到了充分解决,获得了诸多启迪。相信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会为大家的发展之路点起明灯,让同学们在本科生涯中行稳致远,不断进步。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