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本科生读书会】张健副教授导读《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10月6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廖凯原楼134室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政治学系副教授张健为同学们导读《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22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英文首版时间为1961年,作者是加拿大籍作者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本书对当时西方世界的正统规划理论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实践进行了猛烈抨击,作者认为这种无视社会问题和人的感受的城市重建方式扼杀了城市生命力,导致城市生活丧失了多样性和丰富性。自出版以来,本书在城市规划领域引起重大反响,成为城市规划学的经典著作。

  读书会伊始,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本书的核心观点。雅各布斯将城市的关键特征界定为陌生人的空间聚集以及人与人之间高频率的相互交往;多样性是城市具有生命力的关键,其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既指涉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功能建筑物的并存,更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关联。雅各布斯批评和挑战了当时的主流城市规划理论,比如埃比尼泽·霍华德的花园城市构想、勒·柯布西耶的现代主义建筑观,她反对脱离实际需求的中央计划,主张打造属于市民而非规划者的城市。基于此,她预言单一功能的城市模式由于破坏了这种多样性而必定失败。

  张老师还讨论了城市对于人际关系模式的影响。乡村以熟人社会为标志,人与人之间交叠重合;城市则以陌生人社会为标志,人与人之间保留了较强距离感。然而,理想中的城市不应片面朝向陌生人社会发展,而应当培育“半生不熟”的人际关系。雅各布斯在本书中以自己远行前将钥匙交给邻居小店老板的习惯为例,说明了城市中人际“弱联系”对于培育社会资本、实现隐私和公开相平衡的重要性。张老师还引用相关研究说明这种“弱联系”对于求职、生活都有所帮助。

  那么,雅各布斯批判的中央规划城市的模式何以形成?张老师认为早期城市主要作为统治机关而出现,政治属性较强;直到西欧地区工商业兴起,城市的政治功能逐渐减弱,而促进商贸的经济和生活功能增强,由此形成了两种城市规划模式的对抗。

  最后,张老师引导同学们讨论了本书对于阅读和研究的启示。一是即使是某一领域的非专业从事者,也可以如本书作者一样通过扎实的研究和思考作出学术贡献;二是研究方法不应局限于教科书,研究者还应充分利用自己的感官去观察和感受研究对象,正如雅各布斯深入观察城市一样;三是要主动拓宽知识面,保持对全新领域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城市多样性具体包括哪些维度、如何培育城市多样性、身边有哪些中央规划城市但脱离实际需求的例子等问题展开讨论和提问,张老师一一回应,进一步将大家对本书观点的思考引向深入。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