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管论坛:张波副教授主讲“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

  2022年6月17日中午,我院举办了题为“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的政管论坛。本次论坛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副教授张波主讲。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主持。

  张波老师首先对中国住房市场的整体特征进行了介绍:自1998年全面市场化开始,中国住房市场取得了恢弘的成就,人均居住面积显著改善、住房自有化水平全球领先。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从住房闲置率、房价收入比、售租比等指标看,住房市场与金融等相关领域均传递出示警信号。同时,住房市场内部也存在隐忧,在一些城市,住房市场泡沫有所显现。

  之后,张波老师就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总体来看,中国住房市场正在发生分异且并不稳定,前途光明但道路会较为曲折。在全球楼市避险情绪严重的背景下,中国楼市有自己阶段特征和发展节奏,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应当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此外,张波老师还介绍了中国城市住宅价格上涨的多种理论视角,包括地价绑架说、货币超发说等,并对未来价格变化与政策的匹配做出了分析讨论,指出要加强土地调控,对产权及产权规则进一步明确,重视房地产金融宏观管理,审慎推进房地产金融。

  最后,张波老师从近年来国内外的房地产市场创新案例出发,结合团队科研成果,分析了楼市的潜在创新路径。张波老师指出,房地产的新“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市场内外多措并举已成为常态。人群的分异和需求的细分呼唤房地产产品的协同,要求楼市对需求重新梳理,拓展产权边界,关注密度的传导与重构。同时,张波老师还提出可以转变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思路,如结合学区问题,通过资源投入降低教育质量波动性,提高购房者的福利效用。

  在讨论环节,张波老师对参与讲座的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应,讨论氛围融洽。薛领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