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马啸助理教授为本科生导读《强邻在侧》

  5月28日晚,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马啸为同学们导读政治学著作《强邻在侧:中泰边区博弈下缅甸的国家命运》,共25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强邻在侧》的作者是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韩恩泽副教授,其研究专长为东南亚政治与中国外交关系。该书英文版于2019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译本于2022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出版。本书为理解国家建构(state building)与国族建构(nation building)提出了一个新视角——邻国影响,并基于充实的档案文本和田野资料,采用比较历史分析方法对中缅泰三国边区的国家与国族建构历史进行了再现和解释。

  在导读环节,马老师首先对作者及本书创作背景进行了介绍。本书作者韩恩泽本科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挝语专业,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中国民族政治,在出版第一本专著(Contestation and Adaptation: The Politics of National Identity in China)后,研究兴趣转向缅甸的政治变迁,为此专门修读缅语课程,在此基础上开展对东南亚政治的研究并写作本书。

  接着,马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本书主要理论观点。本书的研究对象是中国、泰国、缅甸交界地区(又称为“高地”)的国家建构,作者着重解释为什么中泰边区的国家和国族建构相对成功,而缅甸边区的建构较为失败。在采用多种指标描述这种差异并回顾既有理论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一个简洁而富有说服力的解释:国家建构受邻国影响,即存在邻域效应。为了说明这一点,作者从地理上临近的两个国家间的关系和实力对比出发,讨论了不同组合所导致的邻域效应特征:两国关系敌对、实力不对等,强国会施加政治军事影响,弱国边区呈碎片化特征;两国关系敌对、实力对等,两国边区出现军事对抗;两国关系友好,实力不对等,强国施加经济支配,弱国边区经济主权弱化;两国关系友好、实力对等,邻域效应最小化。

C:\Users\GUANGM~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5e0deba0ad3c765d749eb21960f4c3.png

  马老师进一步结合案例阐释和应用本书理论。他基于书中提供的史料,回顾了从二战前到改革开放后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国与泰国、缅甸三国之间关系的变迁历程,尤其是中国和泰国对缅甸的“邻域效应”特征的变化。他还结合现实案例指出,本书的理论框架对东南亚以外的国家间关系同样具有解释力,比如中日关系、美加关系、法德关系、俄乌关系等。

  马老师总结了本书在方法和理论上的学术贡献。方法上,本书提供了一个定性研究的样板,作者基于对本土语言的掌握、收集分析文本和发展社会网络的能力,深入东南亚政治实践并回溯其历史,呈现出一份很有质感的社会科学作品。理论上,本书填补了国家建构文献的一个空白,将关注点从国内因素和国际战争转移到邻国影响,并对邻域效应的不同模式提供了解释,向前推进了国家建构和东南亚政治研究。

C:\Users\GUANGM~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7c218bb17d3471806e17bdc2ddbf41.pn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本书展开热烈讨论。多位同学结合经验观察和本书观点发表评论并提问,问题涉及未来建立多民族国家的可行性、全球化与美国种族矛盾的关系、邻国可否是政治意义上的(而非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邻域效应的主体是国家还是公众等。马老师一一作出回应,并提出了本书可能面临的挑战以及有待进一步回答的问题。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