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政管论坛:宋磊教授主讲“知识衔接与能力转化:从发展型国家论走向工业行政研究的理论路径”

  2021年12月14日中午,我院政管论坛邀请了公共政策系宋磊教授以“知识衔接与能力转化:从发展型国家论走向工业行政研究的理论路径”为题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系封凯栋长聘副教授主持。

3E5A0162

  宋老师以“林毅夫—张维迎之争”开篇,提出产业政策研究应该有政治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三个研究视角,并指出政治学是被忽视的背景、经济学论战被高估、管理学是被悬置的观点。

  宋老师从四个维度对发展型国家论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首先梳理了发展型国家论的约翰逊传统和阿贝格兰传统。他指出,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发展型国家论在新兴经济体的分析中都会出现重要理论突破,但这种突破却未在中国发生,产生了所谓中国悖论。在此基础上,宋老师概述了发展型国家论的两个理论困境:一是发展型国家论的政治学化不彻底,没有在政治学领城形成新颖、系统的命题群。二是阿贝格兰传统淡出,难以持续地形成关于介入形式和产业发展之向的四果关系的命题群。最后,宋老师提出发展型国家论的拓展方向:完善约翰逊传统,形成新颖、系统的命题群;复活阿贝格兰传统,关注现实问题;连接两个研究传统,走向工业行政研究。

  在完成对发展型国家论的分析后,宋老师对走向工业行政研究的理论路径进行了阐述,提出“知识衔接”与“能力转化”两条具体路径。宋老师认为,工业行政研究的理论基础应包括公共政策、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并对代表性学者的观点进行了述评。其中,对两条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对于“知识衔接”路径,其思路来源于工业知识和行政知识,研究方法包括知识管理论和产品建构论;对于“能力转化”路径,其思路来源包括对于政府能力与企业能力的分类。

  最后,宋老师结合日本经验和中国实践,对“知识衔接”与“能力转化”两条路径进行了再解释和新解读。在日本经验再解释部分,他提出,“产品的技术特征(建构特征)是决定政府介入的应然形态的关键变量”,“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技术特征是决定相应领域的治理机制的应然形态的关键变量”。在中国实践新解读部分,宋老师辨析了两种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提出传统方式是从“所有权决定论”和“产业政策”的角度讲述中国故事。他认为应从“生产组织方式关键说”和“工业行政”的维度进行分析,并对近期的研究计划进行了说明。

  在讨论环节,宋磊教授与杨立华教授就“产品建构论”进行了讨论,宋老师还对线上提问进行了解答。最后,封凯栋长聘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吸引了线上线下100多名师生的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