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我院举办第八期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

  12月2日,政府管理学院在廖凯原楼514教室举办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八期活动,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王越端老师围绕主题“环境政治的司法化”做了报告。马啸老师主持了本期工作坊,杨立华老师和刘宇辰老师担任评议人,燕继荣、张长东、杨一、刘颜俊、费海汀、罗祎楠、曾渝、孙明、刘伦、张洪谋、杨文辉、庞亮等老师,多位在读研究生与本科生线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越端老师从对中国环境政治的批评和转型国家的司法化等文献入手,介绍了他们研究检察院公益诉讼制度的背景。该研究通过非结构性访谈的方法讨论了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对地方政府环境行为的约束,尤其是在诉讼过程中检察院和被调查的地方政府机关的互动模式。他们认为这一制度的设立有效节制了地方政府的环境行为,但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和稳定性均面临一定的挑战。

 

  评议人杨立华老师肯定了王老师结合政治学、法学、环境科学三学科的创新视角,对王越端老师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从理论假设、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的角度提出建议;刘宇辰老师从司法和法律改革的层面对王老师的研究进行点评,提出了案例分类、平行比较等建议;张洪谋、杨文辉等多位与会老师从公益诉讼的技术及价值判定方法、环境问题的跨区域性、检察院和行政机关的关系平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线上学生也踊跃提问,王越端老师对师生的建议和提问逐一做了回应。现场与会者激烈讨论,形成了活跃的思想碰撞,学术氛围开放且热烈,活动取得了完满成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