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Xiaojian Zhao(赵小建)教授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系列讲座举办

  受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及燕继荣院长、刘颜俊助理教授邀请,10月18日至24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教授Xiaojian Zhao(赵小建)在我院举办线上系列讲座。赵教授是著名亚裔美国研究学者,关注于区分社会群体的各种隐形界限(invisible boundaries), 其在华裔和亚裔美国人历史、种族和移民族裔的政治经济、中国知青运动和城乡关系的研究上, 都提出了独到观点, 受到美国学界的关注和重视。著有Remaking Chinese America: Immigration, Family, and Community (2002), The New Chinese America: Class, Ethnic Economy, and Social Hierarchy (2010), Across the Great Divide: The Sent-down Youth Movement in Mao’s China (2019)等。

  10月18日下午,系列讲座第一讲从华裔社会的视角解读美国历史和种族关系(Interpreting American History and Race Relation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hinese Americans),吸引了600多位听众报名参加,由燕继荣院长主持,并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担任评议人。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7563bb33ec89f7603b97c0d3c21894.png

  燕继荣院长表示非常荣幸请到赵教授在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学术活动,这也成为政府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广大师生能借此机会与赵老师交流,也相信大家一定可以获得很大的学术收获。

  

  赵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当前的五个主要族裔,由此引出了对亚裔美国人研究(Asian American Studies)的界定和讨论。亚裔美国人并不是一个族裔概念,而且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亚裔群体的特殊性在于其共同的经历。第一,他们都有被“排除”(exclusion)的经历。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对中国人、日本人、印度人等都设置了各种规定,将其排除在国境之外。第二,政府和法院剥夺了来自这些国家地区的移民归化为美国公民的权利,把他们列为“不得入籍的外国人(alien ineligible to citizenship)”。第三,很多地方还通过法律,歧视亚裔和他们的文化习俗,使他们难以维持生计,并成为社会仇恨和暴力的对象。

  

  赵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许多历史材料,以对战争新娘(WarBride)和杰出亚裔的奋斗经历这两种不同视角的案例的讲述,再现了二战后亚裔群体充满酸甜苦辣的故事,及其对美国所做出的真实贡献。之后,赵教授提到:种族问题伴随着美国的成长和发展,到达一个“后种族时代(post-racial era)”,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后,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与谈人刘宏教授进行了评议,他从四个角度对赵教授的研究做出了肯定评价:一是涵盖面广,将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有机结合;二是将不同族群的关系嵌入到了美国政治经济发展的脉络;三是既有宏大的发展线索,也有亲历者的微观视角;四是注入了作为研究者的热爱与社会责任感,而这一点是非常值得青年学者学习的。接着,刘教授也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的角度进行了延伸性的探讨:(1)亚裔群体的族群认同和国家认同有着怎样的关系?(2)族群问题和美国国内政治的关联是什么?有色人种占比的上升和白人比例的下降对美国的政治生态有什么影响?(3)近年中美关系较为紧张,美国华人越来越不被信任,今后华裔美国人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赵教授认为刘教授所思考的问题和她在某些方面是相近的。种族歧视是所有少数族裔群体必须面对的社会现实,亚裔也不例外。从这个意义上说,光注重个人在经济和教育方面的发展是不够的。值得注意的是,亚裔美国人本身也是一个复杂多元的群体,在如何诉求种族平等、抵制针对亚裔的种族暴力(anti-Asian violence)这些问题上找到共识也还需要时间。

  

  接着,赵教授回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在对“种族问题是否可以被看作针对亚裔进行暴力事件的原动力”这一提问的回应中表示:如果亚裔形象一直被妖魔化,那么就有可能给一些非法活动注入“正义”的内容。最后,赵教授还表示将会就大家对美国亚裔研究的关心,列出书单与大家分享。

  

  赵小建教授第一讲圆满结束,23号24号还将举办后两次的讲座。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