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我院举办第七期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

  10月14日,政府管理学院在廖凯原楼514教室举办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七期活动,杨文辉老师围绕主题“权力设置方式与地方人大治理”做了报告。张长东老师主持了本期工作坊,马啸老师担任评议人,燕继荣、封凯栋、杨一、刘颜俊、费海汀、罗祎楠、曾渝、张洪谋、王越端、杨锋(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等老师,多位在站博士后,以及20多位在读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文辉老师首先从人大制度和党政关系的角度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与动机。他以地级市市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一权力设置方式为例,探究兼任方式如何影响地方人大发挥收集社会信息的功能。研究依赖年鉴、档案和调查数据等资料,评估了权力设置方式对人大信息收集和人大代表提案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兼任方式削弱了自下而上的信息流动。随后,杨文辉老师还讨论了相关的微观机制和替代假设。

 

 

  评议人马啸老师对杨老师的研究进行了全面的点评;张长东等多位与会老师从兼任现象的本质、研究设计、计量方法和理论贡献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讨论;现场多位博士后和学生也踊跃提问,杨文辉老师对师生的建议和提问逐一做了回应。现场与会者激烈讨论,形成了活跃的思想碰撞,学术氛围开放且热烈,活动取得了完满成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