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北大政治学评论》专题研讨会“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和政策发展”召开

      2021年9月12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大政治学评论》编辑部举办了以“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和政策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编辑部副主编杨立华教授主持,编辑部主任倪宇洁、学术顾问左然、副主编封凯栋长聘副教授、责任编辑王镝助理教授等作为专业点评人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时期建设“美丽中国”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如何制定有效的环境治理政策、完善中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理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王洁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黄加顺助理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高兴助理教授、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工程与商学院张彦波讲师、湖南省常德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杨博宇副大队长等专家学者及论文作者在线参与研讨。

会议研讨现场

      会议伊始,杨立华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及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在杨立华教授的主持下,11位报告人依次对自己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环境治理的制度设计原则与框架构建逻辑、环境治理中的公众参与、环境政策执行及其效果三个主题。围绕环境治理的制度设计原则与框架构建逻辑,与会专家系统回顾了国内外关于“自主治理八项制度设计原则”的相关研究,并进一步结合我国特殊治理情境,探讨了草地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共享性草地资源治理经验,并尝试利用新兴技术赋能数字生态治理系统的构建;针对环境治理中的公众参与问题,与会专家采用双重差分、问卷调查等方式着重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公众环境治理满意度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探究了媒体报道、公众关注与环境治理绩效三者间的联动关系,并剖析了影响邻避设施公众接受性的社会心理因素;聚焦环境政策执行及其效果这一问题,与会专家利用公共管理经典模型分析了我国环境政策执行中面临的困境,探讨了环境规制与出口国内附加值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贸易自由化的调节效应,并围绕中央与地方间特殊互动关系,尝试回答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环境监测如何促使地方政府提高水环境治理绩效、中央督察如何影响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回应性等问题。

C:\Users\戴尔\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54.jpg

      在每篇论文汇报结束后,除了专门点评人和主持人的逐一点评外,会议也采用了与会专家相互点评的方式,对论文进行系统点评。在场的各位点评嘉宾及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各位报告人的分享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形成了有针对性的论文修改建议和完善方向。最后,杨立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及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于深化“新时代中国环境治理和政策发展”相关问题探讨的重要意义。研讨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