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中国的政策过程”系列讲座:政治穿透社会——中国消除贫困的政策过程

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中国的政策过程”系列讲座:政治穿透社会——中国消除贫困的政策过程

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讲座“中国的政策过程”系列讲座

第一期第二讲

政治穿透社会:中国消除贫困的政策过程

 


 

讲演人: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

主持人:徐湘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席

评议人:景跃进,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时间: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下午4:00-6:00

地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 207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本次讲座只接受校内师生现场参与,校外师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请您入会关闭摄像头和麦克风,如有提问可在聊天框中打出,请不要发和讲座内容及相关学术讨论无关的信息。

腾讯会议号:741 988 412

 

讲演人:李小云

F:\temp 1\WeChat Files\10585a16f7fac92d79eeaf79fee2f96.jpg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小云助贫中心发起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的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是发展理论、国际发展援助、非洲发展、农村发展、贫困、参与式发展、性别与发展、可持续资源管理、公益等。作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系统、国际NGO等国际组织的高级顾问,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从事发展研究与实践。

 

主持人:徐湘林

徐湘林,1955年生,现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席。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1995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1996年回北京大学任教,长期从事中国渐进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和政治学本土化研究。近期的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提出转型危机与国家治理的理论,并用以分析解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在国家治理的结构、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有系统和独到的研究。

 

评议人:景跃进

景跃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副系主任,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 浙江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获哲学学士学位;1986年天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班毕业;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毕业(在职),获博士学位。先后任浙江大学哲学系助教、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助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所讲师、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MPA《政治学》核心课程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专业方向)。曾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美国丹佛大学进修、讲学。2005年-2006年,作为富布赖特学者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

 

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中国的政策过程”系列讲座

政策过程研究,顾名思义,是对政策制定和实施动态过程的研究。政策过程研究不仅包含公共政策内容分析,而且更加注重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决定其政策内容和执行结果的各种影响因素的分析。因此,政策过程研究可以成为考察和分析国家治理活动的一种研究途径。不难想象,政策过程研究必然会借鉴各种政治学理论以及某些政治观念,但该研究更应该是建立在经验观察基础上的,而中国的政策过程研究首先是建立在中国的经验观察基础上的。中国政治社会问题研究已有不少宏大理论和实证研究,但却缺乏连接宏大叙事和微观经验观察之间的桥梁,而中层理论就是这座桥梁。近些年来,中国政治学研究的主流开始转向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受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指南的影响,更多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开始关注政策问题的研究。然而,这些研究大多数是将关注点集中在了具体政策的内容分析和评估上,而有意识地对中国的政策过程进行系统研究的不多。鉴于此,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举办“中国的政策过程”系列讲座,集聚名家讲座,凝聚学界力量,吸引青年学者关注和加入,以期望扩大和深化中国政策过程的研究,使中国政策过程研究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和可积累的知识范畴和学术领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