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风骨永存,精神常在——纪念赵宝煦先生诞辰100周年展开幕致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燕继荣

2023年3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相聚,借助校史馆举办赵宝煦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展的机会,祭奠先生,彰显先生风范,弘扬先生精神!

C:\Users\戴尔\Desktop\官网推送\学院新闻\230323-赵宝煦先生展览新闻稿\展览现场1.jpeg

展览现场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向赵先生的家人表示问候,感谢学校领导对于此次展览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校史馆的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同时,向各位参观展览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

  赵宝煦先生是中国政治学的大学者、大先生。他学在北大,教在北大,成长在北大,成就在北大。先生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家、当代中国政治学主要奠基人。我们晚辈学生永远怀念他!

赵宝煦先生青年时期

  赵先生为我们塑造了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人生理念。先生生于贫苦读书人家,自幼随父读书识字,10岁入小学插班读书,凭着勤奋刻苦,取得优异成绩。1943年,先生进入西南联大化工系,一年后转入政治学系,师从张奚若、钱端升等老一辈著名政治学家。抗战胜利后,北京大学复校,先生回到北大政治系继续学业;1948年毕业留校,开始探究国家现代理论与实践。改革开放后,先生为中国政治学恢复重建奔走呼号。他参与了中国政治学会、国家政治学科和北京大学政治学系的重建,率先主编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部《政治学原理》教材,培养了中国第一批政治学博士。先生始终把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人民幸福、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联系在一起,为人、为师、为学,是为知识人士的典范。

C:\Users\戴尔\Desktop\22秋学院工作\红白事\赵宝煦先生纪念专栏\三、赵宝煦珍贵照片\6.1954年,为北京大学教工夜大学讲马列主义基础课.jpg

1954年,为北京大学教工夜大学讲马列主义基础课

  为人者,贵纯真自然,恶矫揉造作。赵宝煦先生热爱生活、博学多艺、能书善画、兼习中西,对文学、艺术的向往和追求,融入政治学的学问人生,展现了文学·艺术·政治三科“写情”、“写意”、“写实”的高度契合,形成可谓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刚柔并济的人格特点。赵先生一生求真求实、谦虚谨慎、严于律己、追求卓越的高贵品质,体现在他植根于内心的品性修养与人生哲学。他的气质与格局深深地刻在骨子里,教诲着我们自然纯真、不偏不倚、不骄不躁的为人之道。

  为师者,以人师为道,以立德树人为本。赵先生关心爱护学生,教育学生政治上要诚实、表里如一,同时他认为为师者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立德立身、育己育人。先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是北大教师的楷模。赵先生示范我们要做到“学”与“养”并重,“尊德性”与“道问学”并行不悖,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重视传道树人,做到兼济天下又独善其身。

  为学者,立志之事也。赵先生是新时期北大政治学的引路人,遵循“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方向,奉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他曾说道,“中国政治学必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且“要坚持自己的科学性来为现实服务”。今天,新时代的政治学者也应当遵循先生教诲,牢记政治学者的初心使命,用学术引领思想,用思想主导实践。

1982年在南加州大学讲中国政治学的复兴

  作为世纪学人,赵先生经历了中国现代转型的艰难困苦,见证了中国现代政治学科的“起承转合”,参与了当代中国政治学科恢复重建,推动了改革开放政治学的进步。他的一生在为人、为师、为学上做到立德、立身、立行,引领了一代又一代北大人,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政治学人。先生留下墨宝,谆谆教导我们:中国政治学服务于中国现实天经地义,但是“中国政治学只能靠坚持自己的科学性来为现实服务。如果只知唯上唯书,不能摆脱现实政治的干扰,甘做轻气球随风转,则它本身就变成了伪科学。用伪科学来服务于现实政治,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大帮倒忙。”

赵宝煦先生参加会议

  “胸怀星海,脚踏实地”,赵宝煦先生书生本色,学者风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学术思想与精神财富,他的为人、为师、为学之道,值得我们传承发扬。本次展览带领我们回顾先生的生平事迹与学术贡献,也让我们纵观中国政治学科、公管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更让我们有机会反复体悟先生的思想脉络与治学理路。先生风骨永存,精神常在,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