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追忆|法学大家罗豪才与广外的情缘

2018年2月12日上午9时02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国现代行政法学的开拓者、奠基人罗豪才先生在京逝世,享年84岁。

 

罗豪才先生曾五次到广外,并称与广外“有缘”。

 

 

微信图片_20180221212532.jpg

罗豪才先生

 

人物经历

 

 
 

1934年3月

祖籍福建安溪的罗豪才出生于新加坡,然而那时的新加坡正被日本占领。

 

 
 

1951年4月14日

罗豪才不幸被新加坡殖民当局逮捕,后监禁一年零三个月,那时他只有17岁。

 

 
 

1952年7月

罗豪才返回了一直思念的祖国。

 

 
 

1956年

罗豪才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他梦想用知识去探求中华民族的自尊,用法律去支撑中华民族的崛起。

 

 
 

1960年

罗豪才留北大法律系任法律系助教,开始了他数十年的教书生涯。

 

 
 

20世纪90年代初期

罗豪才与袁曙宏博士等率先提出“现代行政法的平衡理论”这个崭新的命题,引起了法学界的广泛重视。

 

 
 

1990年10月1日

《行政诉讼法》正式施行。至此,罗豪才为中国立法的心愿得偿。

 

 
 

1995年6月

罗豪才出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在工作中的全身心投入,被尊称为“人民法官”。

 

 
 

1999年

罗豪才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筑巢引凤,精心培育,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健康发展》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科技部和教育部也对此作了高度评价。

 

 
 

2005年12月8日

北京大学法学院“软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耄耋之年的罗豪才以北大法学院教授身份出任中心名誉主任。

 

 
 

直至2016年

罗豪才的身影依然活跃在法律专业领域的各项活动上,并且还就“互联网时代的人权与发展”等最新议题发表观点。

 

我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比较有缘2010年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揭牌我来过;2013年来了两次,年初是来参加一个小型学术研讨会,6月份又来参加了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揭牌。今年这次来已经是第四次了。广外在区域一体化和地方立法研究方面起步较早,成果丰硕,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也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罗豪才在2015年“软法治理、地方立法与行政法治”研讨会上讲话。

2015年11月,罗豪才再次莅临广外,与近万名校友共同参加建校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曾五次到广外考察指导的罗豪才先生,对广外教育事业发展给予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

2010年12月1日 

罗豪才为广外区域一体化研究中心揭牌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229.jpg

罗豪才听取隋广军介绍学校情况

 

2010年12月1日,“区域合作与软法”研讨会暨我校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先生出席会议。会议开始前,在校行政楼一楼贵宾厅,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向罗豪才先生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罗豪才先生对我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2013年03月05日

罗豪才考察我校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250.jpg

罗豪才一行莅校考察工作

 

罗豪才先生在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听取了有关我校建设与发展情况汇报后,对我校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会后,罗豪才就区域一体化等相关问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术会员李步云以及广州地区法学专家进行会谈。

 

 

2013年6月29日

罗豪才出席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306.jpg

罗豪才为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揭牌

 

罗豪才发表讲话时重点阐述了“软法”在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作用。他指出,近年来,“一体化、共同体、同城化、城镇化”等众多新型概念名词的出现,反映了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地方立法和“软法”的研究意义重大。他高度肯定了我校在这方面的研究形成的特色和取得的成绩。

 

 

2015年9月12日

罗豪才参加“软法治理、地方立法与行政法治”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311.jpg

罗豪才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15年9月12日,广外举办“软法治理、地方立法与行政法治”研讨会,并发布了国内首部地方立法蓝皮书,包括《广东省地方立法年度观察报告(2014)》和《中国地方立法发展报告(2014)》。罗豪才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2015年11月

罗豪才出席建校50周年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221213347.jpg

罗豪才出席我校建校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2015年11月6日,第十四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在广外开幕。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80所高校的171名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围绕“亚洲高等教育互联互通:愿景、路径与方法”的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罗豪才出席了本届论坛开幕式。

2015年11月7日,广外迎来建校50周年华诞。学校以“重逢·筑梦”为主题,举行了建校50周年纪念大会等系列纪念活动。罗豪才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罗豪才先生是我国现代行政法学

的开拓者、奠基人。

我们深切缅怀罗豪才先生!

 

  • 信息来源 | 人民网、 长安街知事、搜狐新闻、广外新闻网

  • 编辑 | 胡军 谭文俊

  • 责编 | 王斌 林海铭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