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系与中心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政治学是北京大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支撑,是设置在北京大学的教育部政治学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的主要依托学科,因此,是为北京大学优势学科,目前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与政治学同承一脉,最初发端于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伴随着国家现代化不断创新发展,同时吸收多个学科的理论滋养,现已成为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柱学科。

  公共政策系主要从事公共政策基本理论与方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本系以兼具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研究背景、通晓公共政策前沿成果、长期从事公共政策规范或实证研究的人员作为基本师资力量,同时聘请校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官员或专家兼职任教,以促进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的互动。在办学和培养模式上,本系注重为政府和非政府公共组织培养高级政策研究、咨询和实践人才。本系是公共政策专业硕士点的主要承担者以及行政学博士点的重要参与者。

  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设有区域经济学专业,拥有区域经济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硕士点。本系主要承担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各类成人教育的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工作。本系教员承担数项重要基础研究项目,开展了大量的区域竞争优势分析、评价和战略规划,培养城市与区域规划、建设和管理人才。本系还挂有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是全国一级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大学联合成立的首都发展研究院的主要支撑单位。本系具有 广阔的专业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于2015年10月20日成立,为北京大学独立的实体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政治学基础研究。英文名称为:PKU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Politics,英文缩写为RCCP 或PKURCCP。 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先生。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