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新年贺词 | 求真务实,再启新程

同学们、老师们、院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时乃日新。在2023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海内外院友们,以及关心我们的朋友们致以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回首2022,我们专注于教学科研事业的同时,关注着社会现实的发展变化、目睹着世界局势的风云变幻、见证着人类共同面临的新挑战。过去三年,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全院师生不断提升科学战疫的本领,以有效环境消杀、严格自我防护、及时接种疫苗、用心落实政策、做好应急管理等举措,扛住了疫情的多轮冲击。这个冬天,国家抗疫策略做出了重大调整,政府管理学院努力顺应政策,全力维持学校与学院的平安运转。这一年,我们一同经历了诸多意外,也不断寻求着向好的未来。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694f98e33e34df79046b31f9b8e9b0.jpg

  不论是政治学,还是公共管理学,我们的学科都与国家现代化的进程紧密相连。正逢世界大变局,面临时代提出的新机遇和新考验,我们有责任自觉构建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孕育更多前瞻性成果;有责任立足当下,扎根现实,共同探索良政善治的发展之道;有责任为时代发展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过去一年,政府管理学院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推进,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学院加强政治学、公共管理“双一流”学科建设,设立公共管理(政府运行保障)硕士专业学位、创办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项目,开辟了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推进新文科建设,本科专业下设的数字治理方向开始招生,这一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模式成为全国高校首创;助力政府大数据与公共政策实验室建设,搭建统一资源平台,系列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获得热烈反响;优化教师绩效管理制度,加大激励力度,科研成效显著提升,在教学成果、教材建设、优秀人才、示范集体、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获得嘉奖。

  过去一年,政府管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与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成功立项。MPA教学改革持续创新,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此外,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对外交流,连续组织多期海外名家系列讲座,多个国际项目学员顺利完成学业。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27f77842ae2969a3d743f9fc4f7212.jpg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ea023dc8f9bb2e7b97719e2f81ffd.jpg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政管师生在2022年积极响应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多名学生热情投身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学院与贵州省毕节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基地共建、人才双向交流、支持地方建设等领域建立深度持久的伙伴关系。我们举办了第十九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广聚天才英才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举办了2022北京大学青年政治学人论坛,创办“政观二十大,解码关键词”系列讲座;主办了北大公共治理论坛“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探索如何推进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促进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发展;承办了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韧性治理”论坛和北大-复旦“国家治理深度论坛”……

C:\Users\戴尔\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2e0e186247e4a4902f244b04fc490b.jpg

  回顾往昔,百余年来北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始终与国家命运和时代发展休戚与共,廿载岁月里政府管理学院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展望未来,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抱定“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宗旨,发扬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学科特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扎根中国大地、拓展全球视野,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优秀人才。以求真务实的奋斗姿态和扎实的办学成绩,回馈师生院友,奉献国家、服务社会。

  希望在未来,明年会更好。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事业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