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燕继荣院长在第十九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以学术研究的确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

——在第十九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全球视野与比较视角”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燕继荣
 

各位与会嘉宾,各位政治学年轻同仁,各位在线听友:

      今天我们以线上集会的方式,举办学术研讨会。在2022即将过去的冬天,在经历三年抗疫及中国抗疫策略做出重要调整、在全国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启动现代化强国建设计划的背景下,由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第十九届中国青年政治学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全球视野与比较视角’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我谨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作为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借助开幕仪式,我想向与会同仁表达几个心愿。

      此次论坛是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是全国青年政治学者的学术共同体。今天,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党校系统的80多位政治学的青年委员参加会议,体现了青年一代对于学术共同体的强烈热望和对于学术表达的高度热情。我的第一个心愿是,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加深我们中国政治学人的青年一代的共同意识,形成“代意识”。各位都知道,中国政治学始终与国家的命运和发展相伴随。觉醒年代、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开年代,都有相应的政治学人的问题意识和学术贡献。今天,国家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有许多新问题需要解答。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形成自觉意识,将问题转化为研究议题,形成新生代力量,展现新生代的才智。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全球视野与比较视角”,是对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术回应。各位知道,中共二十大会议报告,不仅宣告了执政党未来的施政方向,而且也为政治学者提出了许多学术议题。结合二十大精神,我们设计了此次会议主题。应该说,这次会议是二十大之后全国青年政治学者学术交流的盛会。现代化是中国人的强国梦想。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学人薪火相传,一直关注国家现代构建和现代转型。今天,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大踏步前进,一个古老国家的现代化历程差不多全部展示了出来,其中的高低起伏、万般周折的经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让我们看的更加真切。回归现代化的本质,让我们有更多的认知和观点想要表达想要澄清。为此,我们为本次论坛分设了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治理与国家安全,政府治理等专题演讲,为全国青年政治学人提供了思想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开启中国青年政治学人更加制度化的学术交流机制,能够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最近一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国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中国政治学者也把构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视为一种学术自觉。中国作为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一个农业大国,一个人口和地域大国,一个多民族国家、一个后发展国家,它的一百多年的现代化历尽沧桑,它提供了一个传统文明古国现代化过程的完整历史。我们知道,全球现代化经历过几次高潮,现代化研究也几经变革。最早的经典现代化理论20世纪50-60年代兴起,基于西方的现代化经验,提供了工业化、城市化、世俗化、市场化、民主化的样本。之后的后现代化理论,于20世纪70-80年代兴起,基于对西方现代化经验的反思,提出了强调个人价值、个人自主性和个人精神感受的现代化版本。再之后的再现代化理论,20世纪80-90年代开始,基于对信息革命、知识经济的经验总结,为现代化补充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内容。今天中国作为新一波现代化的推动者,应该追求更高级别的现代化版本。解析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确立中国发展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全球现代化的升级换代也会做出重大贡献。我个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应当成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基本素材;通过中国式现代化解析,把未来人类现代化解释为“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民主”、“法治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目标的实现,也具有重要知识价值。所以,我期望此次会议也能够成为我们青年一代政治学人开始实践我们理论自觉的开始,也希望各位能够由此开始引领思想未来。

      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只能以自己的确定来应对。作为一个学者,除了普通人应对不确定性的要求之外,我们还需要以学术科学的确定来应对世界的不确定。这种学术的确定性来自于几个要素:我们抱定共同的学术信念,打造共同的学术团体,开展共同的学术研究,形成共同的学术成果。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请记住我们今天说的话,记住我们今天研讨的话题,也期待30年以后大家还能回忆起今天。好,我的致辞到此结束,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