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 北大公共治理论坛举行

  10月29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北大公共治理论坛“城市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讨如何推进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践行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百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薛领教授和陆军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

C:\Users\ggz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290f62f033062f0f9703bd75e65f6b.jpg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燕继荣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的建设历程、基本情况、研究团队以及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意义。他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市政学和城市管理学的发源地,并设立了全国最早的城市管理本科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链条的城市与区域管理学科。燕继荣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界同仁继续支持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的学科发展和研究团队建设,也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论坛发表学术观点,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推动中国式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为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专业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赵鹏军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杨开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吴建南教授分别就特大城市治理、人民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下午第一场分论坛的主题为“城市治理现代化前沿理论”,分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陆军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万鹏飞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波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下午第二场分论坛的主题为“城市治理现代化前沿方法”,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教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许立言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孙铁山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洪谋助理教授做主旨报告。

C:\Users\ggz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3a591d7bda0a674fe5fac9da00cefd.jpg

会议截图

  本次论坛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公共治理研究所联合举行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与会专家的观点涉及现代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探索中国式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治理路径,为人类现代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