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大两项案例作品获评首届中国十大示范“主题案例”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办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发布十大“案例研究”成果和十大“主题案例”成果,北大两项案例作品获评示范“主题案例”。

  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和杨立华教授分别担任首席专家的案例作品《大规模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的会泽实践》和《“电信大数据”的全面应用——新冠疫情治理智能化案例》获评示范“主题案例”,被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精品案例库、并被汇编至《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示范“主题案例”成果集》。
 

燕继荣教授与杨立华教授团队被授予示范案例成果证书

  

首届中国十大示范“主题案例”成果名单
 

  据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22年首次组织开展主题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400余个主题案例成果,经团队申报、专家通讯评审、案例专家委评选和案例专家委主任办公会审定四个环节,共评出10个主题案例典型成果。

  燕继荣教授和杨立华教授团队深入扶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调查,研究形成典型案例,用学术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经验。燕继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指导的案例《大规模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的会泽实践》,对云南省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进行观察、追踪,通过串联调研所得的真实故事,展现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中的集中安置做法,提炼出会泽县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难题的组织化帮扶模式,并指出该模式在中国具有推广价值。杨立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指导的案例《“电信大数据”的全面应用——新冠疫情治理智能化案例》,以工信部电信大数据、地方健康码为研究对象,基于政府文件、政府网站和权威报道、非介入式观察等,深描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部门协同电信企业进行电信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支撑服务疫情防控的过程,论证智能化治理对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并总结中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教训。

  两项案例作品分别聚焦“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主题,从实践中提炼中国故事、中国方案,回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议题,对于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案例研究及发表工作,推动具有时代性、学理性、价值性的案例进课件、进教材、进课堂具有重要意义。

 

 

燕继荣教授团队前往云南省会泽县访谈基层扶贫干部、深入了解扶贫产业
 

 

杨立华教授团队前往北京市海淀区发放调查问卷、深度采访社区书记
 

  北京大学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中国特色案例建设”的号召,持续开发具有引领性、价值性的案例资源,通过项目资金支持、思政实践基地建设等方式助力师生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案例研究,充分发挥案例在实践研究、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价值和重大作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始终为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北大力量。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