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开学典礼

  9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廖凯原楼437室举行。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党委书记李海燕等党政班子成员和30余位教师出席典礼,2002级院友代表、北京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受邀参加,一同见证了2022级政府管理学院新生入学的重要时刻。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主持开学典礼

  在播放开场视频后,开学典礼拉开帷幕。2022级本科生吴悠扬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初入燕园感受北大独特风韵的欣喜与骄傲,希望自己作为北大人能够有面向世界和未来的胸怀,以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决心,肩负起新时代政管人的使命与担当。

新生代表吴悠扬发言

  2022级博士生吕爽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在燕园的经历和感悟,将在政管的六年时光总结为“积累、沉淀、再出发”。吕爽认为机会总是青睐有积累的人,要坚持积累,并不断探索生活的多元性;除此之外,还要学会沉淀,要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不要在和他人的比较中迷失自我。最后,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有敢于再出发的勇气,勇于做出自己的选择,不为沉没成本所累。

在校生代表吕爽发言

  政治学系教授金安平代表教师发言。她介绍了北大政治学的发展历史与主要课题,并向政管新生们提出了两点希望。她谈到,无论是初入燕园的政治学子还是政治学者,都必须以正直为先,做一个正直的人。其次,要学会读书,要做好阅读规划,多读经典著作,培养学术逻辑思维和阅读大部头著作的耐心,抵制和消解碎片化阅读所带来的浮躁。她表示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教师,能够寄语初入政管的新生力量,其中薪火相传的象征意义令人感动,也祝愿新同学们能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

教师代表金安平发言

  吴旭代表值年院友发言。吴旭首先向老师们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希望新生同学对师长常怀感恩之心。他勉励将要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新生们肩负起新的成长使命,涵养“国之大者”的情怀,以北大为全面发展的平台,刻苦学习,放宽视野,拒绝“躺平”;同时,要汲取老师、家人和同学们的力量,在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为人生留下深刻的青春印记,在坚韧和执着中挑战人生新的巅峰。

院友代表吴旭发言

  本次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主题分享环节,2022届博士毕业生何瑾、2019届MPA毕业生高勇、2021级本科生马皓熙等围绕“政管青年在路上”分享学习成长的经历与感悟。何瑾回忆了自己在政管学习“做学问”、“做事情”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她勉励新生要勤于发问、躬身实践,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兑现自己作为政管人对国家和社会的承诺。高勇结合自己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总结了实事求是、用心用情、决断和担当三条基本准则,鼓励学弟学妹们深入社会大课堂,坚持知行合一,实现自我价值。马皓熙等同学分享了暑期参加思政实践课程的故事与对政管人使命的思考,并抒发了“政管青年永远在路上”的情怀与志向。

何瑾、高勇、马皓熙等作主题分享

  随后,学院院长燕继荣作题为《恪守约定 努力成才》的致辞。首先,他向所有2022级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不能亲临现场的新生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把加入北大、加入政管比喻为签署一份“人才成长计划”,鼓励同学们学习并发扬“北大精神”,厚植“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信念,尽快融入北大、融入政管,努力成为具有现代公共管理意识、能够引领社会的领袖人才。他希望同学们履行契约承诺,规划好成长路径和目标,在政管追寻政治文明、传承报国情怀,不忘为民初心和历史使命,与时俱进,接续奋斗,努力成为学院人才发展的典范。

院长燕继荣致辞

  在“寄语未来”环节,伴着悠扬的旋律,现场的“政管新人”在心愿卡上写下期许并投入时光胶囊,送给未来的自己。开学典礼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不坠青云志,不负少年时。站在崭新起点上,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将与奋斗携手、与时代并肩,秉承“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与担当,在燕园书写青春的绚丽篇章!

开学典礼精彩瞬间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