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院友代表赵新峰在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老师,学弟学妹们:

  我是99级院友赵新峰,从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毕业刚好20年。今天作为院友返校,我仿佛回到二十年前的课堂,胸怀感恩与喜悦。北大政府管理学院于我而言彷若家的存在。在这里,心灵得以滋养,学识得以丰满,视野得以开阔。从这里出发,内心无比充盈,脚步铿锵坚定,未来充满希望。

  如今,未来已来!在这里,我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从学之旅中的一点小感怀,也借此向恩师们汇报我的一点小收获。回望这二十年,有矢志不渝的厚积薄发,也有十字路口的徘徊踯躅,但我始终牢记老师们的教诲,沉下去,触摸泥土,踏遍沟壑,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做学问;不忘北大人的使命,保有本土化情怀和国际化视野,走出去,放眼世界,顶天立地,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干事业!而最终,我发现:付出和收获正相关。

  二十年来,我和团队植根京津冀区域,在《人民出版社》完成5部学术专著。酷暑中的坝上高原有我们脚踏单车、深入生态补偿区域深度访谈的身影;海拔4千米的阿坝、甘孜藏区,我们背着氧气袋完成20万字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和18个典型案例;团队在云贵高原完成《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易地搬迁》10万字研究报告;在黑龙江巴彦县完成《公民参与式预算实证研究》20万字调研报告;在渤海之滨完成世界银行项目《地方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改革研究》45万字项目成果;《雄安新区征迁中居民安置问题的政策建议》等五十余个咨询报告被各级政府采纳;在青海共和县,我们发现了义务教育资源整合后辍学率升高的原因;在华北明珠白洋淀,我们骑车历经一个暑假,发现了每年大规模死鱼背后的公地悲剧;在以低碳产业闻名的保定市,发现了产品低碳化与生产过程高碳化之间的矛盾。植根本土跋山涉水的旅途上,我秉持着北大政管人的情怀,尝试扎根最本真的生活,在鲜活的实践中汲取养分。

  秉承国际化发展理念,我们为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完成十余个重点招标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和白皮书,案例成果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宣传材料,作为联合国框架公约组织特约观察员,我赴波兰华沙和法国巴黎参加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并在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分享了自己在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国外访学期间,我游历了美国20多个州和100多所大学,这期间受聘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访学那段时日,我选择和瓦尔登湖相仿的森林湖畔安顿下来,把本土化和国际化结合起来,把制度分析和政策分析结合起来,把身临其境的湖泊与万里之遥的华北明珠白洋淀做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勾联,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

  能够驱策一个人不断向前向上的,是源于内心深处一种希望的力量,是对未来目标的坚守与执着。重大项目获批的消息传来,庆祝的方式我选择了攀登。伫立在北美第二高峰瑞尼尔雪山之巅,思绪飞到白洋淀湖畔的芦苇荡,一座未来之城的雄安画卷扑面而来,仿佛一种无声的召唤,我决定不再于异国他乡游走,我把未来目标锁定在白洋淀湖畔的千年雄安!四年过去了,如今呈现给大家的是61万字的书稿,我想这权且作为对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期许的回馈,是我学术征途中期考核的答卷。在对向往生活的沉浸式体验中,我验证了此前的假设——付出和收获呈正相关。

  亲爱的师弟师妹,无论阳光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今后无论走多远,在何方,不要忘记,充满希望的未来旅程从这里启程,未来岁月和生命流转中的忠诚与奋斗,将是我们给予学院和师长们的最好回报!谢谢大家!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