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教师代表刘颜俊在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无论在现场还是云端,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庆祝各位同学完成学业!作为18级本科班的班主任,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祝福并寄语各位同学们几句。在疫情持续变幻的这些日子里,经过你们、老师还有家长等无数人的辛勤努力,克服了种种的困难和压力,确保了学业任务的完成,这些天部分已返乡的同学还一路颠沛赶回学校来参加毕业活动,这里我想由衷地感谢大家。今天随着一段大学生活的结束,同学们在人生里程中顺利实现了一个阶段性目标,也即将开启一个新阶段,我为你们高兴和骄傲。

  你们中有四年与我相伴的可爱的18级本科生,也有上过我的课或跟我接触过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真心祝贺2022届各位同学所取得的成绩。我回到政管任教以来,才真正体会到我的老师们当年所说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那份欣喜若狂;能够教授你们,我何其有幸。你们太优秀了,也许你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虽然北大这条星河里,星辰相互辉映,如沙数,但请相信你们每一颗星都那么独特,都有那足够的光耀。 

  你们中大部分是跨世纪的一代,有许多是新千年出生。记得我念书时,有媒体说80后是中国垮掉的一代,现在有时这顶帽子也被扣到你们身上。但我想说,从与你们的交流接触中,我感受到了你们作为新一代北大人的智识、视野、勇气与担当。新世纪,中国的快速崛起与国际上的风云变化,滋养了你们新一代的成长,不盲从、不迷信,自由和理性在更深的层面上孕育着觉醒。在满怀热诚、独立向上的你们身上,老师们看到了国家和社会前进的方向;你们的理想和信念,迟早会成为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基础。

  同学们中有的会继续深造或去到教书育人的岗位,有的会进入政府、NGO等公共部门,还有的会进入各类企业等市场部门。无论去到哪个岗位和职业,你们这一股股新的细流,将渗入到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体系的毛细血管中,进入到社会各个领域的潮流激荡中。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是制度革新所推动的,也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及改革的弄潮儿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披荆斩棘所取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时代变革的不确定性以及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让同学们对未来有希冀,也可能感到大时代下个人的无力。 

  天下为公,报国为怀。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仍然任重道远,即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不充分的,但若作为一个北大人、一个北大政管人,我们没能担当起先贤传统、时代使命赋予我们的革新进步的角色,我们也就变成了要解决的问题的一部分,甚至强化了既有的结构和体系。

  推动进步,这首先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勇气。而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超出自己之外的更大群体命运的共情和同理心,尤其是对那些被发展抛在后面、或被压在时代尘埃下的人们--他们那活生生的命运。北大学子已然是社会中的精英群体,但百年北大传统培育我们不去抱定那精英的立场。希望同学们无论去到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能在日常中尽己所能去照亮一块小的天地、温暖一处人心,点滴地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份同理心之外,也希望同学们能运用在北大的学习研究中所培养的严谨、审慎、求真、求实,在工作中,科学、理性地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鲁迅先生曾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 改进的运动的先锋, 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胸怀天下,脚踏实地,你们如今去向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相信通过你们涓涓细流的努力,我们国家这个生命体、人类命运这个共同体,会更健康、更有生机、更有力量。

  在你们的人生旅程上,北大是一个站点。现在钟声响起,你们将驶向下一站,希望北大人的精神与风骨能与你们同在,给你们面对纷杂社会的勇气与力量。回想17年前那个夏天,我从湖北三峡初入燕园,进入到我们政管大家庭,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北京,面对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心中既兴奋也忐忑。回望来时,同学们还记得初入燕园那个夏天的自己么?时光胶囊记下了你们那时的期许与梦想。我想,今天的你与那时的你,肯定有相似、也有不同,这就是北大对大家的塑造。但愿同学们在这个园子里都成长成了更好的自己,也能永远保有那份真执、那份纯粹、那颗自由独立的灵魂。未名湖是个海洋,少年的心事都藏在了这里,同学们一起哭过笑过,醉与醒交错。你们那些斑斓的、蜕变的青春记忆就此与这个园子永远地纠缠在了一起,期待你们有空时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贺大家顺利毕业!祝福同学们热爱生活、珍重友谊,前行路上,一路芬芳!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