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全球课程】《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讲述近代中国思想的“精神、宗旨、道途、格局”

  在本学期,北京大学“全球课堂”项目共开设13门课程,《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即是其中之一。通过“全球课堂”这一平台,北京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得以与世界学子共享。北京大学不仅兑现了教育国际化的承诺,还借此机会向世界敞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思想与智慧的大门。

  《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是我院参与建设的第一批全球课程。《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课程通过讲述晚清至民初中国政治与思想的互动和变迁,为同学们呈现了百余年间中国不同历史情境中一幅幅动态的思想图景。本课程所涉及的历史上起清朝中叶,下至“五四”时期,全景式展现了从“经世”到“革命”的演进、从庙堂到江湖的推展、从士大夫到知识分子的嬗蜕,在天演人事、法随世变的激荡中,在传统中国思想资源一个接一个地被调动来应变、西方思想资源被接引东来又潮起潮落的跌宕起伏中,勾勒出一条近代中国政治思想演变的线索。在《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课上,孙明老师强调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关注文明与思想的复杂的生成和演进逻辑,主张将多种材料、多元视角纳入思想史研究,而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就是考察近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过程。从中国看世界,再从世界看中国,综合“内在理路”“冲击—回应”等不同学术理路思考中国的思想变迁,这种交相对照的研究方法既有助于启发本国学生反思中华文明的演变进路,也有助于启发世界学子重新认识中国思想资源的独特价值。“全球课堂”项目为本课程搭建了宽阔平台,本课程则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的思想声音。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26103705/output_1.jpgoutput_1

  借用钱穆先生的话,《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这一课程旨在呈现中国近代思想“本所具有之精神、宗旨、道途、格局”。这一宗旨有两大特点:历史性与整全性。

  ——历史性的表现是,让对思想的解读工作回到原有的历史情景之中,以求“与立说之古人,处于同一境界”(陈寅恪语)。孙老师试图为同学们呈现的思想史,既不是单调线性的思想进化史,也不是面对外部冲击的被动回应史,而是在中国与世界、时人与时局互动过程中呈现出来的一个“古今、中西、新旧”新思想格局的形成史。孙老师认为,只有把这一过程中人的复杂社会活动与思考呈现出来,才能还原和构建思想的“来处”和“去处”、“浪花”和“浪底”,才能在呈现历史波澜的同时彰显生命细节,设身处地地理解近代人物安身立命的制度背景和思想观念处境,从而真正地进入历史、理解思想。

  ——整全性的表现是,不关注“各种思想中零碎的‘现代性’”,而是探察完整的“人”与完整的“思想”。首先,本课程所涵盖的“人”之群体,不单指政治和知识精英,也包括“小儒”“中等社会”和大众,他们都置身于自己具体的政治活动和社会生活之中。孙老师认为,各色人等共同演出了整全的思想图景,形而上下并无轻重之分,兼顾方可完整地理解实践中的中国思想。其次,孙老师在课上指出,中国思想有自己的脉络与观念,应通过大量的史料阅读体会“中国之为中国”,后退一步,以整体性视角,体会“此山”的风景与气象,以及山中的“道途、格局”,思考中国的政治、社会与思想、人生的义理逻辑。

  开学以来已有数周,同学们表示在孙老师的课上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以下是他们的感悟。

  ——来自于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安东尼奥(Antonio):我发现这是一个原创主题,感到很新鲜。看到中国学者如何探索西方教会的力量很有趣(按:指太平天国运动)。我也每天都在学习,上周我参观了佐治亚州的一座修道院——正统派的发源地。我感觉不错,虽然我还需要在课堂上继续进步。

  ——来自于日本东京大学的许志浩:从我开始上了大学以来,课程基本上就全是日语或者英语的,这导致了我自己一直想感受一下中文的大学课程是什么样子的。正巧,“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是全球课堂项目里面为数不多的中文上课的课程,对比古代史和城市管理,政治思想也相对更接近我本身的专业,所以我选择了这门课。上这门课的感受是,我自己本身是理科生,从来没有学过国内的文科课程,我本来以为中国政治思想的学习的侧重点是对于各个派别的主要思想的死记硬背,但是从第一节课老师深度剖析了历史与思想的内涵,这让我意识到了思想与历史远比我刻板印象中的立体与复杂,是和文本相似的,需要放在文脉中理解的东西。这门课不仅拓宽了我知识面的视野,也让我对于历史与思想产生了新的看法。

  ——来自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19级本科生袁子晴:上了孙明老师的课收获很大。老师的授课内容很丰富,每节课都能学到很多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家的理论。此外,老师对于思想史的观点与看法也对我很有启发,让我在学习中关注到了思想史中的潜流与低音。

  ——来自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19级本科生黄济坤:我觉得孙老师的课程内容非常不错,突出特点是讲授内容的全面性和条理性,同时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思考空间,课程容量很大。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