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杨文辉助理教授为本科生导读《转型中的地方政府》

  5月13日晚,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公共政策系助理教授杨文辉为同学们导读政治经济学著作《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22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初版于2008年,作者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本书着眼于地方政府,探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经济奇迹”的政治经济原因。作者从官员激励理论出发,构建了政治锦标赛模式、行政发包制等理论模型,为地方政府何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援助之手”提供了有力解释。

  首先,杨老师对本书的作者和核心问题进行介绍。本书作者周黎安教授凭借晋升锦标赛、行政发包制等一系列解释中国发展的理论,在学术界收获了很强影响力,本书是其学术观点的集中呈现。本书回答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增长之谜”,作者在批判性回顾既有解释的基础上,提出核心观点:政治集中与经济分权的结合塑造了官员激励,使地方政府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直接推动者和体制变革的关键力量。

  杨老师接着介绍了相关制度背景,并对本书主要章节内容进行简要梳理。在中央与地方存在信息不对称、地方官员实际权力巨大的背景下,正确的激励结构对于引导地方政府为市场提供良好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作者提出行政发包制刻画上下级政府之间的互动模式:为了缓解集权与分权的矛盾,中国制度设计以属地管理、考核控制为基础,将任务层层分解发包,这有利于政策落实和地方创新,但也带来地区间差距扩大、基层负担过重等问题。作者进一步论述转型中的地方分权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将行政、立法、经济管理权下放给地方。同一级别的官员为了获得晋升而相互竞争,围绕经济增长目标展开政治锦标赛,这赋予了地方官员充分动机成为市场的援助之手。最后,作者还讨论了其他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经互动模式,比如层层加码、政治商业周期、区域经济竞争与合作等。

C:\Users\GUANGM~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fbbb8df79a3135a4d43f0fedac9b47.pn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相关文献和经验观察,围绕该书理论模型在现实中的检验、中央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政治竞争的利弊、辖区之间开展法治竞争的可能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和提问,杨老师一一回应、深入评析。他还基于本书对地方政府的洞察,与同学们就职业选择进行交流。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