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读书会】白智立副教授为本科生导读《行政学》

  5月13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读书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邀请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白智立为同学们导读公共行政学领域的经典著作《行政学》,共23位同学参加此次读书会。

  白老师在日本法政大学获得博士(政治学)学位。研究领域包括行政体制与行政改革、现代公务员制度、比较行政体制等。

  日本行政学家西尾胜所著的《行政学》是一本基于日本本土经验的行政学经典教材,也是二战后第一本翻译成中文的日本行政学教科书。本书阐述了行政学的基本理念,介绍了日本行政学从二战前到二战后的变化,论证了官僚制的优缺点及一些基本的行政管理活动,向读者全面展现了日本行政发展的坎坷探索之路。

  读书会伊始,白老师介绍了推荐阅读本书的原因和背景知识。当代日本行政学主要为适应二战后政治民主化的需要而兴起,与基于企业管理经验、强调官僚组织效率的美国行政学不同,它不仅重视官僚效率,也强调行政的民主价值。本书则对这两条范式进行融合,既介绍了西方行政学理论,也重点讨论了日本行政民主化的实现路径。

C:\Users\GUANGM~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ad7003b5876519ba95d1e4723701a.png

  本书与我国行政学教材存在一定区别。以本书为代表的日本行政学著作注重对历史脉络的梳理,既关注本国现实需求,也强调历史脉络的延续性,主张通过三种路径实现行政民主化:一是行政体系政治化,强调内阁对官僚体制的领导权,构建以内阁为中心的治理模式;二是公务员制度改革,推动改善公务员管理;三是在保留单一制结构的基础上,推动地方自治水平提升。此外,在我国语境下讨论官僚制主要遵循韦伯意义上的理性官僚路径,而本书还强调官僚制的另一个侧面,即官僚政治弊病。我国行政学教材注重理论,以欧美案例为主,较少涉及中国实践,而本书多处体现日本特色,不仅重视理论,还重视本国实践。

  接着,同学们就阅读本书的收获与疑问进行发言和讨论,白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答疑。同学们围绕日本公务员制度特色、行政立法与公众评价制度的关系、日本行政与经济的关系、日本官僚制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成果、行政执法中对民众权利的救济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和提问,白老师结合本书理论框架进一步讲解,对多国公务员制度、现代与古代的官僚制度进行深入比较,重点对中国行政制度改革进行梳理和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本书内容和中西方行政体制的理解。读书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