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三期本科生导师组见面会

  4月12日中午,本学期第三期本科生导师组见面会在学院241会议室举行。宋磊、金安平、罗祎楠、庞亮、袁瑞军、张健几位老师和来自2018级、2019级的导师组同学就学习和生活问题进行友好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老师们介绍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当下研究兴趣;热心关切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状况,和未来职业规划,并给出生活和学术上的建议。午餐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宋磊老师询问了同学们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况,特别关心18级同学的未来去向。金安平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埃玛纽埃尔·卡雷尔((Emmanuel Carrère)的《搅局者》,其中展现的国际关系和文化背景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国际关系和文化背景之间的关系。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们关注时事新闻不能局限于表面现象,更要关注背后的政治学、国际关系的深刻原因。

《搅局者》(图片来自网络)

  金安平、宋磊和张健老师就水利设施建设和治理(governance)问题进行讨论;庞亮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政治哲学领域的研究;罗祎楠老师分享目前撰写的若干文章,就“历史解释”“唐宋变革论”等历史政治学、历史社会学领域论题发表看法,强调学者需意识到历史学家材料组织背后的认识论和“文化底色”。

  袁瑞军老师就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提供建议,认为伴随着技术发展和社会变革,传统“学习-工作-退休”的三段式人生已经被更多元、更丰富、更弹性的生活方式取代;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种种社会生活方面的压力,“做一件自己愿意做的事”,找到愿意为此付出的事业格外重要。宋磊老师也表示,在当下社会历史发生剧烈变动的时候,一方面要勇于面对挑战,和外界积极地接触;另一方面更应重视内心的平和。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纷纷表示从老师们的教诲中获得生活和学术上的启迪。交流会接近尾声,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本次导师组午餐会,同学们通过和导师们进行思想和学术上的交流,了解了各位老师的研究近况。老师们提出的诸多建议,使众同学有如坐春风的感觉。政府管理学院午餐会的活动,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增进师生间的情谊,为与会同学带来启示。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