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度战略研讨会举办

  2022年1月11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廖凯原楼342报告厅召开。会议围绕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定位及建设目标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人事部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余跃、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政府管理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共计三十余人参加本次战略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封凯栋老师主持。

  政府管理学院李海燕书记首先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并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将在学校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调动本院教师积极性,形成合力推动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学科发展。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学科办贺飞副主任传达学校政策精神,详细解释了“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他指出,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应当从自身学科特点出发,提高思想认识高度、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有效配置资源、加强服务保障,切实增强“双一流”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学科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评价指标。学校将鼓励支持学科分类发展、特色发展。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发言

  北京大学社科部王栋副部长强调北大文科发展要涵育学人、繁荣学术、引领学科。政府管理学院一直引领着中国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发展的方向。学院应统筹布局,考虑如何在资源约束的条件下集中优势兵力,把理论思辨和科学实证结合好,加强理论创新,推进知识生产,不断拓宽人类知识的边界。学校社科部将一如既往地为学院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


北京大学社科部王栋副部长发言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老师首先就北大政治学学科建设提出建议。王教授指出,北大政治学在教育部四次学科评估中均为全国第一,具有建设“双一流”学科的良好基础。他提出影响一流学科建设的因素,包括社会发展、政治发展和治理需求,学科基础和发展规律、学科新的生长点以及学术变革和方法革命等方面。学术发展是学科建设的本质与核心,北大政治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应当围绕学术发展持续发力,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形成具有特定风格的学术学派。


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学科资深教授王浦劬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随后就北大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提出建议。周教授指出,一流学科发展应该自主设置学科发展目标、自主确定学科评价体系,应当充分考虑学科发展规划,确定哪些方面应着眼于久久为功,哪些方面可以寻求突破创新,自主评价体系应当有利于提升学科发展的内在品质。公共管理学科应当紧紧抓住队伍建设和关键领域建设两个重点,只有明确学科发展目标,确定学科发展重点,关注学科建设过程,才能有效推进北大公共管理学科向前迈进。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资深教授周志忍发言

  在两位资深专家发言之后,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专业教师分组就如何进一步规划一流学科建设展开讨论。随后,政治学系主任张长东教授、公共政策系主任杨立华教授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的结果。


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长东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杨立华发言

  最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做总结发言。燕院长提出学科建设应在确立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规划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蓝图。燕院长还强调学科建设应落实于学者个人,各位老师应明确自己在未来规划中的位置,争取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成为学术团队的核心成员,中国顶尖政治学或公共管理学者。关于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如人事编制不足、扩大招生等,学院将努力争取解决。下一步,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将分别组建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讨论“双一流”学科建设下一步规划。


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院长发言

  随后,学院成立了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工作组,组织工作组成员和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了一流学科规划研讨会、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燕继荣院长带着大家详细拆解梳理了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要点,与会老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科建设现状,提出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具体设想。最后,两学科小组各自进行分工部署,安排编制任务和时间节点。目前两学科集思广益,已形成了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草案,正在根据推进会讨论结果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政府管理学院一流学科规划研讨会现场
 


政府管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