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我院与北京北控集团开展合作,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2年1月17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北京北控凤凰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举办“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燕继荣院长、黄璜副院长、田凯副院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苏剑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小康教授、北京北控城市发展集团发展部总经理张庭喆先生、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北控凤凰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胡韬先生和北控城市发展集团多位专家顾问参加了签约仪式和研讨会。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次仪式和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院长燕继荣首先致辞。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指出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的课题。政府管理学院在城市管理、区域治理领域积极探索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的城市发展与治理经验,开展了大量区域竞争优势分析、评价和战略规划研究,并培养了大批城市与区域规划、建设和管理人才。北控城市发展集团一直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社会责任使命,紧抓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引擎,致力于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城市一体化综合服务。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可以联合共建新文科实验室,在高质量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生活的目标下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城市升级。

  北京北控城市发展集团发展部总经理张庭喆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北控将与北大的专家学者一起,按照国务院指示精神,深入调研城市的需求,结合中国的城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城一策,持续稳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面研究与落实,为我国城市发展由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精细化和高质量迈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教授与张庭喆总经理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学术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培养新时代城市管理人才。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小康,中央党校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北控凤凰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专家顾问胡韬分别就“中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城市生命线安全系统建设”等主题展开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璜教授发布《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该报告从概念界定、指标体系设计、测算方法以及重点城市评价等方面对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研究。

  

  最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一致认为报告是当前关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研究成果,充分挖掘了当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也对指数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学院今后就相关议题组织更多研讨活动,共同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