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大数据与公共政策实验室开发项目中期评审会召开

  2021年1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大数据与公共政策实验室项目中期评审会于廖凯原楼207会议室举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实验室负责人黄璜教授主持评审会,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张小劲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研究员、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关海庭教授、金安平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周志忍教授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八个项目团队就目前工作进展向评审组做了详细汇报,全部获得通过。

  黄璜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及未来规划,希望评审专家能为实验室项目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在专家组组长周志忍教授的主持下,八个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

  何增科教授介绍了《中国治理创新数据库》的进展情况。该项目旨在构建一个以“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及其跟踪调查研究为基础,反映我国地方治理与改革动态变迁的综合性政策、学术数据库群。

  杨凤春教授介绍了《中国地方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基本数据采集与政府指数体系开发研究》项目数据采集、清理和入库等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正在编写的研究报告进展。

  杨立华教授介绍了《环境污染群体性事件案例库》选题和编写工作。

  刘伦助理教授的《乡村生产、生活空间数字治理指标体系建设》项目主要针对乡村“三生”空间中的生产、生活空间数字治理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展开,她介绍了项目研究过程及中期达到的成果。

  薛领教授介绍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国土空间格局的影响评估与政策模拟》项目进展,并以云南为例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国土空间演化的影响。

  张洪谋助理教授汇报了《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仿真平台》进展情况。该项目基于中国新发展阶段的城市政策特点和资源分配特征,开发了具有可扩展性的交通-土地利用整合模型,可以为“十四五”规划“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需求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张波副教授汇报了《“住房政策监测与有效性评估”平台初步建设》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曾渝助理教授汇报了《慢性病医保政策监测与大数据平台》项目开发情况以及慢性病医保供求关系指数的进展。

  评审专家组对各项目已经展开的研究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肯定,并围绕项目目标、研究内容、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探讨,有针对性地指出了项目所存在的不足,给予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为项目的改进和后续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经全体评审专家一致同意,八个研究项目均通过中期审核。专家组组长周志忍教授最后对本次评审会议进行了总结。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