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新疆班MPA学员赴望京科技创业园社会实践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组织2021级新疆班MPA学员前往北京望京新兴产业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所辖望京科技园及国际研发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明老师、2021级MPA新疆班班主任张长东老师,MPA中心教务张诗琪和张于思及新疆班MPA学生共40余人参加本次实践调研。

3E5A1620

  望京科技园位于北京市城区东北部的望京高新技术产业区内,目前入驻7家大中型企业及80余家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企业,已形成集办公、研发、测试为一体的智能化、功能化、特色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活动伊始,同学们观看了望京科技园区的宣传短片。短片呈现了望京科技园区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园区的发展理念、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帮助同学们形成了对望京科技园区的全景认识。

3E5A1607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企业华大九天公司、施耐德电气公司中国区总部等园区内的代表性企业。通过听取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同学们了解了我国该行业的发展情况、企业治理结构、人力资源等情况,特别就政府通过建设开发区等模式推动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E5A1645

  望京科技园区专为初创企业提供的办公空间——望京科技易蓝空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除集中办公空间以外,易蓝空间还为创业团队配备了培训办公室。将国外培训知识与国内经验相结合,利用情景模拟、沙盘演练等多种形式,形成了一套本土化的培训体系,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更加科学、标准的人力资源培训方案。在新媒体实验室,工作人员演示了如何利用专业设备进行视频直播,并介绍了政府购买企业服务、利用直播形式助力涉农企业提高销量、延伸产业链的案例,生动展示了在政府与社会的“互联网+”合作模式中,实现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共赢的微观机制。

3E5A1673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中国治理中的政府与市场间关系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不断创新的治理实践中,政府与企业正在探索彼此间相互赋能的路径,政府可以整合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平台,企业也能够发挥所长为公共管理作出贡献。同学们普遍表示,此次实践打开了大家对公共管理模式的想象空间,为发掘和诠释好更多先进治理经验提供了有益思路。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