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提升重庆城市管理水平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课题结题评审会召开

  2021年12月9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担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委托课题——《重庆“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创新研究—提升重庆城市管理水平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题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209145939

  评审会特别邀请了住建部中国建设报社社长杨海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邱霈恩,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姜晓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陆军,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系主任郐艳丽,北京市城管局科信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宋刚以及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劲松组成专家组。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肇兴,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德芬等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09145956

  据了解,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2020年7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委托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和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共同展开《重庆“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创新研究——提升重庆市城市管理水平,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课题研究,对重庆城市管理创新实践“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展开经验总结、理论分析和问题剖析。

微信图片_20211209145952

  “大城三管”是“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的统称,是重庆市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重庆市“两地”“两高”目标和对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要求过程中,基于重庆多山丘陵、山水分割和多中心组团的城市特点和城市管理实际提出的创新性城市管理理念和实践。课题组将重庆 “大城三管”的实践探索归纳为九个方面:导向化的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统筹化的行政管理。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完善市、区、街道、社区“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服务”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强化区县政府主体责任、市级部门协同责任,统筹安排、系统推进、上下联动。顺畅化的管理流程。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以制度标准化为切入点,建立网格化管理执行体系,形成“案件发现、分流交办、任务处理、情况反馈、核实结案、结果评价”于一体的标准化工作运行流程,让管理活动得到了约束和规范。民生化的项目建设。通过一系列便民设施的建设,补齐城市管理领域民生短板。人文化的情感联结。重庆城市管理关注管理细节,提升城市环境的舒适度和人性化张力,让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智慧化的管理手段。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多元化的社会参与。通过发挥政府、市场和群众作用,有效建立了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科学化的绩效考核。建立了以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专项工作、城市管理民意调查和第三方考核评价等为主要内容的评价监督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209150000

  课题组认为重庆“大城三管”的实践探索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等城市管理重要理念,是重庆践行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思想的实践探索,是重庆由城市管理迈向城市治理的有效尝试,在重庆城市管理过程中取得良好成效,也形成了适应重庆特色的管理经验。未来重庆“大城三管”应以“两地”“两高”目标为引领,立足于重庆山水分割、组团式等特殊的市情区情,顺应我国城市治理综合化、法制化、标准化、基层化、多元化、人本化、智能化等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为理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高精度、高场景、高响应、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为实现这一发展愿景,重庆城市管理应着力构建包括思想体系、领导体系、运管体系、法规体系、标准体系和协同体系在内的六大支撑体系,推进重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1209150005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表示将以课题研究为契机,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将更多研究成果应用于“十四五”时期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一是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进,在服务全市发展中找准职责定位、业务定位,以政治建设的成效作为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保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管理的要义是为了“人”。要秉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理念,围绕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市民的感受为标准、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三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管理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发展规律,强化全周期管理、同标准管理、智能化管理,构建适应超大城市治理的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化大都市。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