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喜报: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获评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结果,我院刘颜俊助理教授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打破区划藩篱:中国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何以实现》(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马佳磊)成功入选。

  该研究借助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csQCA)方法分析了影响中国地方政府之间能否达成有效跨区域合作的因素,发现趋利型合作、省内合作、清晰简单的利益分配格局、高度的政治注意力会促进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其中政治注意力的效力最高,利益分配的效力次之,合作类型与主体层次的效力再次。该研究通过对影响地方政府跨区域合作关键因素的梳理,进一步充实了跨域治理的理论基础,为我国未来府际合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

  北京市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旨在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获评该奖项的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践应用(参考)价值。马佳磊同学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政管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出色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创新能力。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评价高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管理,探索与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的质量保障措施,严把质量关,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及质量标准审核,进一步提升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本科毕业生。

  指导教师刘颜俊助理教授简介:

刘颜俊

  刘颜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政治学博士。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比较政治和中国政治,关注政治态度、政治心理与行为、政治代表与问责、身份认同与不平等的政治、社会政策及其政治后果等方面,也对国际安全与冲突、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互动有研究。研究方法上采用因果推断、定量、定性和混合方法。

  毕业论文作者马佳磊同学简介:

  马佳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2021级直博生,主要从事中国国家治理方向的研究。兼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政治学原理》助教。曾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廖凯原奖学金、政管年度学术之星等荣誉奖励。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