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董克用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发表演讲

  2021年12月4日晚,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董克用教授以《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制度改革》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田凯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句华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由于处于防疫期间,本次讲座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超过200名同学通过网络参与了讲座。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9eff49d1a3fb21e91b5e247cf99f93.jpg

  讲座伊始,田凯教授感谢董克用教授拨冗参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并对他的学术经历进行了介绍。董克用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院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他同时担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特聘专家、中欧社会保障改革项目中方专家、美国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董克用教授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表示热烈祝贺。他首先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情况。国际社会老龄化的标准一般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占比将长期处于高位,老年抚养系数将进一步增加,养老金体系负担沉重。

  接下来董教授介绍了养老金制度的基本概念。他指出,农业社会解决养老问题主要靠生育后代,随着工业社会到来,依靠个人、企业与行业、政府等三方面解决养老问题均存在风险,养老金制度应运而生。养老金一般指工薪劳动者年老退出劳动力队伍后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获得的货币收入,该制度的核心问题是退出劳动力队伍后的替代率水平问题,实质问题是代际抚养问题,基本矛盾是当前利益与未来利益的冲突。当前国际社会一般有三种养老金筹集模式,但现收现付模式与完全积累模式均难以单独应对老龄化社会,两者结合形成了三支柱养老金模式。其中,第一支柱为公共养老金,主要以政府主导,实行现收现付模式;第二支柱为职业养老金,主要以雇主主导,实行完全积累模式;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主要以个人主导,实行自愿参加、完全积累模式。三支柱养老金模式成为各国普遍选择,通过国家、单位和个人养老责任共担,实现养老金体制可持续发展。

  随后,董教授分析了我国养老金制度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当前中国养老金的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其中,第一层次为公共养老金,主要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层次为职业养老金,主要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层次为个人养老金,主要包括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他认为,当前我国养老金制度主要面临结构性、充足性和覆盖性等三方面挑战,具体表现为第一支柱独大、第二支柱发展滞后、第三支柱尚未建立,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讲座最后,董克用教授分享了他对养老金制度改革方向的看法。

C:\Users\L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9fb56df67f92a5035b738170c488c3.jpg

  田凯教授对董克用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论和总结。他指出,董克用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养老金制度的概念体系,并通过对比各国养老金制度特点,深入分析了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特色与不足,为未来养老金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最后,同学们与董克用教授就渐进式退休、各国养老金与GDP占比异同、养老金制度对个人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