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举办第二十九期“政知坊”活动

  2021年11月20日,由北京大学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合办的“政知坊”第二十九期政治科学研究工作坊在线上举办。本期工作坊由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承办,聚焦“国家能力建设”主题,邀请了两位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青年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马啸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比较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程远博士担任评议人,北京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陈立夫担任主持人。100余名师生参与了线上活动。

  在工作坊的第一部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府系博士候选人林声巧分享了题为“Show Me the (Correct) Numbers: Information Misreporting and China's Statistical Reform”的研究。基于2000年至2013年地级市统计数据,主讲人使用渐进双重差分法,讨论中央政府如何通过制度设计有效提高地方统计数据可信性,减少瞒报的影响。研究认为,中央政府通过构建官僚体系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能够有效地减少地方政府信息误报、瞒报的行为;但由于官员之间的社会网络关系会减少惩罚的有效性,可能会削弱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监督效应。

  马啸老师对林声巧的研究成果和论证逻辑进行了评议。马啸老师指出,该研究巧妙地运用了自然实验方法,就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本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究,对于未来研究政治绩效、官员晋升路径等议题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学理意义。

  在工作坊的第二部分,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陈雨新分享了题为“Leviathan's Offer: State-Building with Elite Compensation in Early Medieval China”的研究。基于魏书和墓志铭等数据,陈雨新老师利用差分法,探究北魏统治者施行“三长制”和“均田制”后,如何在提升中央政府的国家能力的同时,减少来自精英的抵抗。该研究认为,北魏统治者在提升国家能力、削弱地方精英的过程中,会通过官僚机构中职位补偿的方案化解来自内部精英集团的阻力,从而降低精英抵抗行为。

  季程远老师在点评中表示,陈雨新老师的研究逻辑严密、史料丰富。在量化历史研究领域中,该研究很好地平衡残缺的史料数据、苛刻的统计模型和宏大的理论贡献之间的矛盾,具有非常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政知坊”是由北大、清华和人大联合主办并向国内外各高校开放的系列学术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为研究者陈述、发表研究成果提供支持,助力学术共同体的构建和交流。工作坊常年欢迎来自海内外高校、致力于政治科学研究的硕博学生与青年学者的来稿,投稿邮箱为 zhengzhifang21@163.com。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