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导师有约】举办本学期第六期本科生导师组午餐会

  11月4日中午,本学期第六期导师组午餐会在学院126室举行。薛领、李国平、孙铁山、杨一、刘伦五位老师和来自2018级、2019级城市管理专业14位本科生共进午餐,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交流讨论、答疑解惑。

  首先,担任本导师组组长的薛领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及午餐会开展的初衷和目标。午餐会增进了师生交流的机会,各位老师不仅能为为同学们解答迷津,也可以听取同学们对于学院、专业建设的建议。

  随后,与会师生就如何丰富导师组活动展开了讨论。导师组是促进师生交流、支持学生成长的平台,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各有侧重,可以分别举办读书会、讲座、研讨等多样化的活动,在扩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兴趣点的同时,引发同学们对不同研究问题的关注。薛领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培养协作学习素养,建立讲座笔记、学习信息等知识分享圈,提高团队合作研究的能力,携手进步共同发展。

  在交流分享中同学们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各位老师针对同学的问题与需求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李国平老师介绍了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相关研究,孙铁山老师介绍了在城市经济空间分析与空间计量方面的研究前沿,刘伦老师介绍了在数据科学与城市治理领域的研究进展,老师们十分欣慰同学们勇于创新、乐于挑战的品质,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参与研究团队中来。

  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不少同学表达出对于自身未来发展的迷茫与焦虑,特别是对于随后的升学压力十分担忧。薛领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新增设置的城市与区域管理硕士、博士授权点,杨一老师介绍了行政管理专业相关信息,鼓励同学们跨学科、跨专业升学,尝试不同的发展路径与道路选择。此外,老师们也为同学分享了出国留学、直博等升学选择的相关信息,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针对学院的本科生教学与专业培养,同学们也与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与建议。有同学认为目前城市管理专业在低年级同学中,相对于其他专业而言吸引力不强、影响力较小,提出未来是否可以通过调整培养方案、改进课程设置等方式,适当将一些有趣且较为基础的课程在大一年级开设,增进低年级同学对于城市管理专业的了解,引发对于公共管理学科的兴趣。老师们提出未来可以开展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促进同低年级同学们间的交流,增进同学们对于学院丰富的专业设置、学科领域更加全面的了解。

  会议最后,老师同学们与线上参会的新加坡留学生进行交流,李国平老师关切询问留学生同学当地疫情形势、在线学习便利性等情况。导师组午餐会在师生愉快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