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课程“实践+学术”:参访平谷区养老服务站点

  2021年4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一次课程“实践+学术”活动在北京市平谷区开展,授课教师袁瑞军老师及选课的同学共1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参访对象包括三个养老服务站点:平谷区兴谷街道城区养老驿站、上镇村农村幸福驿站和寅洞村农村基层综合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站点。这些服务点针对目前平谷区的养老“痛点”应运而生,为老龄群体提供看病买药、购物做饭、生活照料、危机处理等全方位服务,同时解决儿女在外务工无法常在老人身边的有心无力现状。同学们在授课教师袁老师的指导下,观察到了社会企业如何参与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场+政府采购”模式如何促使商业企业转型为社会企业并与政府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如区民政局、社工委等),以及怎样借助智能化手段、高校支持的发明专利,发展出“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互联网平台、智能终端设备、专业服务团队、养老驿站、24小时人工客服中心等实际状况,也积极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参访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观察中国农村养老体系建设现状的机会,也看到了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新兴社会服务主体——社会企业的发展潜力,演练了如何将课堂知识、实践观察和体会与学术思考建立关联,为未来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参照。这是本院推行本科生课程“实践+学术”以来又一次取得实效的教改成果。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