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聚焦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年会举行

  2020年12月5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年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常务副院长燕继荣出席了会议。兄弟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与师生和多位应急管理实务工作者齐聚北京大学或线上论坛,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理论发展与政策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致开幕辞。会议指出,应急管理学科的发展,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扎实做好有中国特色、北大品格的应急管理研究;要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综合性学科优势,打造交叉式、组团型、高质量的学术平台;要要聚焦学科发展和应用的前沿,加强应急管理领域重大课题研究,营造蓬勃向上的学科氛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立足解读了新建立应急管理学科、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他指出,应急管理是公共治理的关键环节,推动应急管理研究直接关系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直接关系到学科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水平。依托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瞄准国家应急管理的迫切实践需要,北大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大有可为,也应有所为。
 

  

  俞可平教授致辞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钟开斌指出,加强应急管理、防范风险挑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要适应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做到理论为实践服务。
 

  

  钟开斌教授致辞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同志指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和重要智库,主办此次论坛正当其时。尹光辉强调,促进应急管理学科发展、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要坚持政治引领,树立大局意识;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国家综合应急管理指挥体系;要坚持改革创新,研究布局新时代智慧应急体系;要坚持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安全发展命运共同体。
 

  

  尹光辉同志致辞

  

  会议邀请了应急管理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进行主旨发言,聚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途径提出了独到见解。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以“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为题,对“应急管理效能”进行理论建构、提出因果机制,并给出了相应的经验证据。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高小平以“如何测量‘安全-发展’协同治理绩效”为题做主旨发言,在充分梳理与会专家研究成果和学界其他进展的基础上,依托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框架,构建了测量应急管理绩效的维度和指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系主任杨立华则着眼于“当代应急管理的范式转型和发展”,指出“应急管理”和“应急治理”的区别,以及从“应急管理”向“应急治理”转型的必要性和面临的挑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志锋以“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为主题发言,从医学学者的关怀和使命出发,介绍了设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初衷、发展思路与前景设想。

 

     

燕继荣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薛澜以“应急管理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童星以“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高小平以“如何测量‘安全-发展’协同治理绩效”为题做主旨发言

 

     

杨立华以“当代应急管理的范式转型和发展”为题做主旨发言

 

     

王志锋以“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围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问题,专家学者先后于两场圆桌论坛上各抒见解、充分交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等几位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对应急管理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知识体系建构等方面的思考。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教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孔祥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赵成根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等几位老师或从自己在应急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产生的思考出发,或从理论上如何处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和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关系出发,或从担任学术杂志主编、长期观察应急管理研究“一线”的视角出发,分别在如何促进学科自身建设与融合发展、推动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圆桌论坛第一阶段
 

  

  圆桌论坛第二阶段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六个分论坛分别聚焦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应急管理政策与实践、比较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新冠疫情应急管理以及风险危机与城市应急管理,与会师生和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线上举行的两个研究生学术论坛涵括新冠疫情与应急管理、应急管理体系机制与逻辑两个专场。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万鹏飞副教授分别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复合型灾害与城市韧性治理”、“新冠疫情抗击下的基层公共危机治理——学术的观察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这是北京大学设立应急管理二级学科以来举办的首次相应主题的治理现代化论坛,与会专家的报告和研讨体现了对我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相关问题的深入见解,也代表了我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的前沿探究和最新成果,对学科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