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政府管理学院2020届博士生班举办“政读经典”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26日,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班在廖凯原楼126教室举办“政读经典”读书活动,2020级不同专业的博士生和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也是2020级本、博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活动。

 

  

 

  “政读经典”是2020级博士班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党团日联合教育活动为契机,自发举办的特色品牌活动,旨在掀起班级学习共同体的研讨热潮,引导班级成员自觉成长为新时代勤学深思、锐意创新的北大青年。每次读书活动会选取1-2本经典名著作为重点阅读与讨论交流的主话题,由班内同学作为主讲人和评议人,对学科领域内的经典著作进行学习、分享与讨论。本期读书活动选取书目为罗伯特·米歇尔斯的《寡头统治铁律——现代民主制度中的政党社会学》。本期读书活动由班长俞涵琪主持,活动共分为主讲、评议、自由讨论三个环节。

  
 

  主讲人曾扬(2020级博士生、比较政治学方向)首先从作者经历、时代环境介绍对书目的创作背景进行了介绍,按照章节顺序对全书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说明了其他学者对米歇尔斯的批评与回应。

  王格非(2020级博士生、中国政治方向)和孟鑫禹(2020级博士生、中国政治方向)两位评议人分别从近几年的前沿学术论文对寡头统治铁律的讨论、寡头统治铁律的立论基础、精英主义流派在整个学术史的发展脉络等方面对主讲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评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积极参与,提出了欧盟、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能否作为寡头化统治铁律的反例等问题,相关研究领域的博士生对本科生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形成了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的充分交流。
 

  
 

  “政读经典”是由2020级博士班自发举办、倾情打造的学术交流活动,秉持“以学术为志业”的核心理念,旨在为同学们打造的学术对话与交流空间。活动聚焦本学院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区域经济学的经典与前沿著作,根据同学们不同的学习阶段和现实需求,围绕经典书目阅读、研究设计互评、论文发表交流、职业生涯发展等学业、科研、职业活动长期规划、稳步推进。

  “政读经典”既是2020级博士班“加强党团引领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构建党、团、班学习共同体的活动载体,又是打造2020本、博党支部共建的重要平台。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