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赵宝煦学术基金”讲座第三期顺利举行

      11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赵宝煦学术基金系列讲座第三期在政府管理学院34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著名政治学者、美国爱荷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唐文方教授主讲“当代中国政治文化的实证研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担任主持及评议人,来自北大各院系以及其它兄弟院校的近100人聆听了唐老师的讲演,并与唐老师和徐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age002.jpg


      讲座中,唐文方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在国家与社会直接互动、人际信任所产生的社会资本积累、群众参与和政治抗争、政府对民意的焦虑及其高度回应性、政治机构弱化和政治支持度持续走高六个方面的实证数据,回答了为何较高的政治支持会与群体抗争并存的问题。徐湘林教授接着对唐老师讲演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中国非常有必要总结由自身内在文化导致的政治运作模式,并形成一个本土化的理论来描述中国的政治过程。


image004.jpg


      随后,徐湘林教授向唐文方教授授予了“赵宝煦学术基金杰出学者”的称号。在提问环节,唐文方教授和徐湘林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与讲座内容相关问题回答了学生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