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实战讲堂第三讲成功举办

      12月5日,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共行业技术部产品咨询工程师王蕊秀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501给大家带来主题有关“如何使用ARCGIS Portal云GIS 软件”的讲座,此次讲座也是2016年秋季学期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实战讲堂第三讲。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由北大规划协会、北大中睿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北达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或协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image002.jpg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围绕Portal for ArcGIS软件展开。王蕊秀在讲座的开篇就提出,ArcGIS包含的不仅仅是一个应用软件,包括常用的ArcGIS Deskmap,ArcGIS Online等。它是一个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软件集合,类似于Office包括Word、Excel等应用软件。本次介绍的就是ArcGIS应用软件的一种――Portal for ArcGIS。


      首先,王蕊秀介绍了Portal for ArcGIS门户的基本信息。完整的Web GIS平台包括三个部分:Apps平台访问的入口,Portal平台访问控制中枢,Server内容的重要支撑。其中Portal for ArcGIS在新一代Web GIS应用中占据核心地位,功能包括多维内容管理、快速进行内容发现和制作、跨部门协同分享和高效配置应用程序四个方面。Portal for ArcGIS致力于创造无需GIS背景,简单操作和可分享的使用体验,为Web GIS平台提供技术基础。


      接下来是关于Portal for ArcGIS管理组织和内容的使用方法。王蕊秀从功能介绍和具体操作两个层面来介绍门户配置、角色管理、成员管理、群组管理和查找内容各方面的内容。由于Portal for ArcGIS的可分享性,特别介绍门户中的成员管理和群组管理的功能与操作内容,从而实现有选择性的云分享。


image004.jpg


      讲座的最后内容是如何使用Portal for ArcGIS,创建二维地图和进行空间分析,王蕊秀以演示操作的方式展示了具体创建地图和地图分析的流程。其中智能制图模板为Portal制图的重要功能,从数值大小到颜色选择,支持最少数量的点击来可视化数据,并支持对模板进行细化调整。Portal的分析功能涵盖数据概要、查找位置、分析模式、邻近分析、管理数据和丰富数据六类。

      王蕊秀认为GIS对于空间分析是重要的工具,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技术新动态,通过使用来提升个人能力和完善技术开发。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由北大规划协会、北大中睿城市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北达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或协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宗旨是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以推动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世界城市善治为导向,加强思想交流,汇总经验模式,繁荣研究社区,提升治理智慧。论坛下设高端讲座、城市沙龙、实战讲堂、Workshop、新年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论坛”根据不同主题和议题,每月不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具体活动通知请见我院微信号或网站相关页面。欢迎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和支持!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