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SCHOOL OF GOVERNMENT PEKING UNIVERSITY

中组部课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研究开题暨学术交流会在政府管理学院顺利举行

      12月14日上午,中组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评课题开题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305室举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杨河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王浦劬教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刘峰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了本次交流会。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淦家辉等项目组成员20多人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热烈欢迎了各位专家百忙之中亲临北大指导,并介绍了参加交流会的北大代表。接着,萧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立项与竞标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自立项以来的进展和已有成果。接着,课题组成员围绕政治素质的概念、内容、考评方法和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内容,从政策文件研究、领导人和专家学者论述、地方政府实践三个视角,分别介绍了课题组的初步成果。


image001.jpg


      随后,专家学者们就政治素质及其考评发表各自的见解,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观点与建议。杨河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角认为政治素质的基本内容包括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纪律五大基本内容,在测评上可以考虑从政治态度、政治纪律入手来倒推行为;王浦劬教授从政治学视角进一步明晰了“政治素质”一词中“政治”的含义,他指出政治的含义既有特定的时代要求,也有不变基点――“以人民为中心”;王通讯教授从人才学角度认为政治素质具有“三维结构”,包括怎么看、为了谁、做了什么三个维度,在考评的时候需要注重思想、行为和结果的统一。高永中研究员从党建与中组部课题的定位和预期视角,建议课题组融合十八大以来最新的理论政策文件与领导讲话,设计新时期的政治素质考评指标,在理论和方法上都能有所创新。刘峰教授从领导科学视角、一般与个别、党性与人民性两对辩证关系出发阐释了政治素质的内涵与外延,并建议考评既要重视上对下的考评,也要引入下对上的评价。


      最后,萧鸣政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专家发言的要点,并在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指明了课题下一步研究方向和重点,希望课题最终能形成兼具理论创新性和实用导向性的成果。至此,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评课题开题暨交流会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回到 顶部